大安市烧锅镇乡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10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烧锅镇乡政府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1231日止。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1.领导体制。我乡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办公室主任为组长,各办各线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健全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落实两名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党政办公室成员进行网站的日常建设、维护、管理和信息的采集、编辑、审核等工作,将责任明确到人,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计划,并落实机构、经费,全力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工作机制。制定严格的内部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信息保密审查流程、依申请公开流程、责任追究、政府新闻发言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制度,结合我乡实际,制定详细的投诉处理、违规处罚和考核奖惩等办法,建立科学、规范、严格的内部约束机制,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日常监督考核,着手解决承诺不践诺的问题。

    3.人员配置。负责本乡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1人,配置办公电脑一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数量。相关政府信息形成或更新20日内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80条。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公开信息类别为政务动态、招投标、农村工作、重点工作等,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占55%,业务类信息占30%,便民服务类信息占15%。本乡政府信息公开采取政府网站网上公开形式。本单位还在政府大院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二)加强平台建设,延伸公开范围。按规范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把我乡的基本情况、工作思路、规章制度及乡党委、政府的工作动态在网上发布,平均每月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提供信息7条以上,并能维持网站正常运行。

    (三)加强监督保障,强化安全管理。一是防毒措施到位,我乡每台电脑确保安装正版杀毒防护软件,定期对单位计算机进行定时次清理检查,确保局域网基本稳定。二是落实“专人专管”,关闭了不必要的应用、服务、端口和链接,严防病毒入侵,做到防毒措施到位,页面正常。一旦出现问题都能够及时排解问题维护好网络通畅。三是目前我乡已经建立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且效果良好,未发生网上泄密现象。

    (四)加强环境建设,加大推进力度。领导干部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本乡信息公开的发展方向,并经常性地开展指导工作。围绕中心工作,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业务知识集中培训,确保工作人员能够在日常工作中熟练应用。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乡的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是难免存在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监督力度不够,部分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的认识不足,没有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二是信息公开工作协调、组织不够严密,工作不够细致;三是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亟待加大。

    四、16年工作打算

    针对存在的不足,我乡着手从以下四个方面改进:

    一是继续抓好信息公开的普及延伸。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推广和应用的同时加强信息化、电子政务知识和技能培训,增强领导干部、广大工作人员的信息化知识和应用操作技能。在巩固完善乡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抓好农村政务公开的同时,力争实现政务公开全覆盖、无空白。

    二是继续抓好信息公开的深化提高。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坚持把信息公开与行政审批、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信息公开经常化、制度化。加快信息安全基础设施、网络信任体系建设,逐步建立健全信息安全组织管理体系。

    三是继续抓好信息公开的规范完善。对公开的形式、内容、时限、程序、监督和运行机制等都要进一步规范,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全面提升信息公开的档次和水平。

四是继续抓好信息公开的探索创新。积极适应新形势和政府工作的新要求,在公开各个环节总结新经验、提出新方法,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信息公开运行机制。

大安市烧锅镇乡人民政府

2016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