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烧锅镇乡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9-13    点击数:

    20177月至9月,烧锅镇乡党委在大安市委组织部领导和主要领导干部支持下,深入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全国党员信息采集工作、2017年发展党员工作、党建带扶贫工作和下辖17个行政村的基层党建等工作。并针对我乡及下辖行政村实际情况,进行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后备干部培养工作。现针对第三季度工作内容,现进行如下总结: 

    一、认真贯彻落实,抓党建工作不放松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统一部署,我乡在20个党支部、638名党员中深入开展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坚持学是基础,关键在做,以学习教育为基础,以查改问题为导向,以群众参与为动力,实现了全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质量起步、高标准推进。

    (一)学习廖俊波、黄大年事迹,对照照先进找差距。20177月至9月,我乡在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认真贯彻落实大安市委组织部各项要求,坚持学习各项文件精神,全员参与,学习积极性较高。在学习廖俊波、黄大年先进事迹中,我乡党委书记杨崇东同志鼓励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向典型学习,工作生活中务必严格要求自己,用行动锻造党性,用党性促进工作。在观看黄大年事迹电教片中,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超过124.5小时,出勤率95%以上。党员干部深受感染和激励,在全乡形成良好风气。

    (二)全国党员信息采集工作。根据大安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部署,在全市开展党员基本信息采集与录入工作。为切实做好党员管理,确保党员信息登记的准确性,我乡党委深刻认识到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采集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相关人员在2周时间内,完成17个行政村49个自然屯600余名党员信息采集工作。同时强调,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各党支部精心组织,及时在党员中进行布置、信息采集和校对,真正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以严的要求和实的作风,确保信息采集录入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信息采集、录入、校验和打印等工作。本次信息采集工作的开展,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党员管理的信息化、规范化奠定了基础。

    (三)2017年发展党员工作。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项基础工程。我乡根据大安市委组织部发展党员相关要求,结合2016年入党积极分子现实表现,通过严格把关,拟发展14名入党积极分子为中共预备党员。其中,乡直机关党支部2名、粮库支部1名,农民党员11名。

    二、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以党建促扶贫。

    把党的建设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为此,我乡坚持扶贫开发在哪里,党建工作跟进到哪里;扶贫项目在哪里开展,党员作用就在哪里发挥。

    (一)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响应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争做先锋表率”的号召,乡党委于8月底前成立“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杨崇东同志任队长,乡机关支部80余名党员任队员。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扎实落实“五帮五做”措施,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战的作用。党员志愿服务队多次深入贫困一线,出实招、用真功、使真劲,切实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90余个,激发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

    (二)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我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过程中,发现新发村存在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等问题。针对这一问题,通过党委主责整顿,工作队一线整顿,村书记定期汇报制度等三大措施,落实乡领导班子全员包保制度,与软弱涣散党组织班子谈心谈话,帮助分析症结,疏通思想,形成共识,提振精神,解决实际问题。

    (三)狠抓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培养优秀后备村干部。一是以能力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大对农村基层干部的培训力度,切实抓好强素质工程。在坚持抓好思想理论武装的同时,增强他们贯彻执行党在农村各项政策的能力,民主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增收致富的能力,做好群众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二是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教育和引导农村基层干部自觉转变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尤其是在矛盾比较突出的地方,更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始终做到公开办事、公正论事、公平理事、公道处事,塑造了新时期农村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烧锅镇乡现有村级后备干部人数257人,35岁以下后备干部121人,女性后备干部18 人,其中村书记后备人才34人,村干部后备人才223,大学及以上学历人6 人,大专学历10人,中专(高中)学历10人,初中及以下学历231人。乡党委高度重视优秀后备村干部培养工作,多次分批举行优秀后备村干部培训。在狠抓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培养优秀后备村干部工作中,为我乡干部队伍建设及储备上提供了有力支援。

    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从整体来看,全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展有序、扎实深入,达到了上级要求,取得了一定成果。
   
(一)宗旨意识明显增强。通过《党章》原文的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党纪党规的学习深化了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建立完善了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村干部轮流值班、村民事务代办等便民服务制度,站在群众立场、利用群众观点研究工作、解决问题的自觉性明显增强。
   
二)干部作风明显转变。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主动走出机关、进村入户,下到田间地头,乡村干部安排包帮贫困户,与群众拉家常、交朋友、结对子,并结合各贫困户实际情况,指导农户确定了增收项目、制订了增收计划,真正实现了听民意、问民需、帮民困、解民忧。 
   
(三)基层基础显著加强。进一步规范了村级活动中心的布置,建立健全了村级各项制度。并在全乡范围开展了党组织关系排查、党费收缴集中排查、违纪党员排查、换届工作排查等重点工作,夯实了基础组织基础。

 大安市烧锅镇乡人民政府 

2017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