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烧锅镇乡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8-12-18    点击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烧锅镇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审议,并请列席代表进行评议。 

  一、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我们认真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乡人民克难攻坚谋发展,求实奋进抓落实,圆满完成了乡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2008年,全乡经济总产值预计达到 6738万元,比2007年增长1789万元,增长0.8 %。农业总产值达到2446万元,林业总产值100万元,畜牧业总产值1479万元,其中,二、三产业收入2393万元,财政收入达到320万元,粮食产量达到13000 吨,大灾之年,农民人均收入保持了2300 元。 

  (一)农业生产科学发展 

  2008年是历史上罕见的大灾之年,面对严重旱灾,我们始终坚持抗灾夺丰收思想,不断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一是发展棚膜经济,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举措,形成集约农业、科技农业、效益农业的示范。今年发展大棚49栋,经过两茬轮种,都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二是稳定了烤烟面积。全乡烟田面积达2500亩,产值300万元。三是巩固了大挠子产业,共培育6个大挠子专业屯,共落实面积500公顷,预计年可创产值400万元。四是发展了绿豆产业。2008年种植绿豆的农户已由2007年的900户上升到今年的1650户,面积也由2007年的500公顷发展到今年的700公顷。年可创产值420万元,户均收入都在1500元以上。五是注重发展了特色农业和绿色农业。在稳步扩大主粮种植面积的同时,兼顾花生、食用椒、地膜瓜果、“绿色”蔬菜等的发展,都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注重农业科技培训和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推进了农产品生产标准化进程。一年来,组织干部群众或种养大户参观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场,参加人数 2000人次。村社干部群众自发去外地参观取经200人次。既开阔了眼界,又学到了知识。同时,我们还积极开展了科技下乡活动,利用农闲季节,聘请市农业技术人员给群众讲授农业科学技术,累计受训人数达300人次,培养各类种植业方面的典型大户共100余户,并通过他们现身说法,极大的调动了全乡农民增收致富的生产热情。不断加大投入,提高抗旱能力,全年共投资210万元,打大口径深井45眼,小口径深井4眼,使全乡年控水浇地面积达到2300公顷,占总耕地面积的69%。 

  (二)畜牧业势头强劲 

  到目前,羊的存栏数达到30000只,现有养羊专业屯6 个,规模饲养户120户;奶(肉)牛达到1200 头,现有专业奶牛养殖场1 处,规模饲养户5 户;马发展到近3000匹,养马已成为致富的新致富的新选择;猪的商品量达到20000头,规模饲养户达到 28户;白鹅的交售量达到了40000只,现已发展养鹅专业户50个,100只以上的大户20户。二是肉食鸡产业已具规模。全乡现有养鸡专业户40户,养鸡总量24万只。目前,在乡村两级的扶持下,富民村已经初步建成了养鸡小区。 

  畜牧业服务技能不断提升。主要对禽流感、5号病、猪瘟、禽霍乱等畜禽易发病进行了防疫注射。全乡共注射羊28000只,注射大牲畜3000头(匹),猪注射9000 头,鹅注射36000 只,防疫灭病率达到了100 %;与此同时我们还抓了消毒工作,消毒面已达100%。 

  (三)劳务经济稳中有升 

  按照市里提出的劳务输出任务,我们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通过制定优惠政策,鼓励群众外出务工创业。 

  每年输出劳务人员3500人次以上,季节性务工都在 4000人次左右。有的务工者已在外地成了企业家或小老板。  

  (四)社会事业长足发展 

  2008年,面对建筑材料成倍涨价的市场实际,投资修筑了刘家窝卜、向阳山、苇塘沟和四一、富河段的水泥路,投资60万元,打人畜饮水井3眼。解决了5个自然屯农民吃水问题。关注民生,加快泥草房改造进度,今年泥草房改造的有469户,总投资 350万元。村村通广播电视3个村,在元旦前可竣工。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教育卫生、计划生育工作也都取得了可喜成绩。2008年,共发生刑事案件13起,同比下降27起,发生治安案件33 起,打处人犯61人次。有效地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为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了安定和谐的治安环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贯彻农村义务教育法。加大了“控辍”力度,有效地控制了中小学流失生,我乡被白城市政府评为“控辍”先进单位,是大安唯一受表彰的单位。同时,认真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全乡预计参保人数将达到8500 人,参合率为85%。真正解决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进一步强化计生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推进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进程,深入开展了“五关爱”和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着力杜绝非婚生育和计划外生育,有效地实施了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人口出生率控制在 7.5 ‰以内,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0 ‰以内,计划生育率达到92 %以上。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的人口计划。 

  各位代表,回顾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这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也是我们全乡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是乡直各部门、单位大力支持结果。在此,我代表乡政府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乡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还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主要表现在:班子理论学习的深度不够,解决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足;受资金和地域限制,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不多,规模小,总量不足,产业链条不紧凑,延伸的不够;村级债务关系、土地纠纷、特别是新一轮“要地”现象、村级换届引发的深层次矛盾以及历史遗留下的疑难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解决。 

  二、2009年的工作安排 

  2009年,是全面实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关键的一年,要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和部署,紧紧围绕立足乡情,团结拼搏,破难功坚,促进我乡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总体思路:以建设现代农业为主攻方向,以多元化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支撑,以转变农村经济增长方式为中心环节,牢固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战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项目开发进程,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健全各种服务体系,全方位提高农业的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和现代化水平。 

  奋斗目标:到2009年末,全乡经济总产值要达到80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要达到 3000 元,畜牧业总产值要达到4130万元,占农业总产值的 50 %以上,粮食产量要保持在23000吨以上,力争突破25000 吨。 

  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要抓好棚膜生产。全乡已建成大棚96栋,富民棚膜集中区现有大棚22栋,要继续实行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统一栽植品种、统一栽种时间、统一技术指导,把大棚种出效益,种成精品,让种植户收到可观的经济效益,让观望和等待户看到致富的门路。二是要抓好种植业结构调整。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核心,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要树立“大粮食”观念,深入落实国家和省各项惠农政策,进一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明年,要在稳定主粮生产2850公顷的同时,适当调整经济作物面积。彻底淘汰和压缩低质、低效产品。引进推广农业优良品种,促使农业由低级、弱质产业向高效、强质产业转变。总的想法是:扩大花生、绿豆、美葵种植面积。要在今年种植基础上,搞好试点,通过算帐对比,加以推广。要继续发展烤烟生产,要加强对烟叶生产的管理和服务,烟叶种植面积要达到 3200亩。效益突破350万元。巩固大挠子面积。南片以富乐、新兴、新民、新平村为重点,北片以富新、富裕、富河、四一村为重点,集中发展大挠子产业。培育10个大挠子专业屯,明年计划落实面积1200公顷。要在更新品种,进行深加工上做文章。不断加快水田综合开发进程。把未开发的盐碱地全部开发起来,水田面积达到70公顷。三是要抓好畜牧业生产。坚持把畜牧业作为我乡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来抓。积极发展股份合作牧业,大力培育专业村屯,专业大户,充分挖掘畜牧业的增产增收潜力,实施“粮变肉”“粮变奶”“粮变蛋”工程,逐步实现农牧结合,以牧为主,以农养牧,以牧促农的良性循环体系。同时加强饲草生产、禁牧舍饲、良种繁育、疫病防治工作,搞好综合配套服务。明年全乡牧业总产值要实现400万元,占农业总产值的 50 %以上,牧业人均收入要达到1200元。总的原则是因地制宜,因户制宜,经济条件好的户,重点发展养牛;经济条件差的户,重点发展养鹅、养鸡;中等水平的农户集中发展养羊、养猪等。明年计划牛发展40 户,养牛400头,羊发展500 户,养羊40000只,猪发展30 户,养猪6000 头,鹅发展500 户,养鹅50000只。四是抓好劳务输出工作。进一步加强培训教育,制定阳光工程培训规划,健全劳务输出组织,建立劳务输出档案,制定优惠政策,积极寻找输出门路,加大有组织的输出,有素质的输出,不断提高劳务输出的质量。年输出劳务不少于 4000人次。实现劳务输出由体能型输出向技能型输出转变。变市民,变工人,变商人,变小老板,变民营企业家。五是要抓好泥草房改造工作,在以整屯改造为主,分散改造为辅,加大扶持力度,充分调动农民建房的积极性,尽快改变村容村貌,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 

  三、强化五个保证 

  一是抓各级班子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组织保证。一要加强政府班子建设。增强政府一班人执政为民的思想意识。继续实行领导干部工作承诺制度。二要加强村级班子建设。树立为百姓想事,为百姓干事的思想观念。村级班子成员既是致富能手,又是治村能人。三要建立各级干部工作岗位责任制。按照领导分工,部门职责,分村、分产业落实干部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 

  二是抓好服务体系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科技保证。一要进一步明确各站办所特别是涉农站所和部门的职责分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树立服从大局,服务于民的思想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做到产前、产中、产后诸环节跟踪服务,随时指导。尤其是在宣传、引进、改良、推广新品种上,更要做到内容具体,责任到人。二要培养各产业科技明白人。结合各产业和农民生产的实际,组织专业人员,运用各种方式向农民讲授科学种田、科学养畜、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培养出本乡、本村、本屯的“科技明白人”。三要抓好阵地建设。发挥乡村党校、计生学校的作用。建立适应市场需要的各类科技服务组织,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三是抓好能人队伍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证。一要吸收各类能人进入专业协会组织。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培训,发现能人,吸纳能人,培养能人,建立能人档案。二要注重推荐选拔能人担任村级干部。既要发挥他们致富的典型示范作用,又要发挥他们带领农民闯市场、搞活流通,促进增收的组织作用。三要培育发展农村经纪人队伍。通过农村经纪人,把农户分散的经营活动同外部大市场紧紧联系在一起,逐步提高农民的市场化,组织化水平。达到搞活经济,富乡裕民的目的。 

  四是项目工程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基础保证。要通过项目建设,全面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推动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发展,实现经济繁荣发展,社会文明稳定,人民富裕安康的社会氛围。一要实施村村通等级公路建设工程,改善交通环境。要把修路工作的重点放在南片,并做好修路计划。二要实施防病改水工程,改善生活环境。要加快对南片的几个自然屯安装自来水进程。要优先为村基础条件好,群众认识高的村屯上自来水。三要实施有线电视、通讯建设工程,改善文化、信息环境。继续发展程控电话和无绳电话用户,全乡电话普及率要达到 95 %。重点在南片各村发展有线电视用户,有线电视用户利用率要有相应提高。四要实施抗旱打井工程,改善农业生产环境。要充分利用财政、扶贫等资金,着力进行抗旱水源建设,主要倾斜给专业村屯,贫困村屯,确保效益农业有较高的产出水平,贫困村屯有较快的发展速度。五要实施绿化工程,改善生态环境。在抓好中幼林抚育,落实好林权制度改革,加强“三环一路一网”建设的同时,必保完成林业部门下达的退耕还林、农防林改造、枯死树改造、生态草建设任务,不断强化林地禁牧和森林防火措施。六要实施土地整理工程,改善耕地环境。积极配合市土地部门在南片新平、新建、新民、新志四个村实施的1000公顷土地整理项目。 

  五是抓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和软环境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文明、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和稳定、公正、高效的法制环境保证。一要抓好教育工作。继续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来抓,巩固义务教育成果,有效地控制中小学流失生。加大对上协调力度和本级财政投入力度,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在加强薄弱学校改造的同时,积极申请寄宿制学校和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试点项目,力争在近年内,完善两所中学微机室、多媒体电教室,卫星接收系统,完善中心校卫星接收系统和教学放像设备,普及村小教学放像设备,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要抓好卫生保健工作。要在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提高疾病防治能力和重大疫情应急防控处理能力的同时,继续抓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民对新型合作医疗工作的认识。同时,要积极配合卫生执法监督部门,严厉打击村屯个体行医人员非法行医,无证行医,出售假冒伪劣药品的行为。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不受危害。三要抓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计划生育这一基本国策,强化计生基层基础工作,坚持宣传、教育、引导、服务的原则,完成年度人口计划。四要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加强对综治工作的领导,强化综治队伍建设,完善治安防范体系。加大对“五五”普法知识的宣传力度,严厉打击村匪屯霸,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和无邪教育村屯活动,坚决打击各种邪教组织和邪恶势力。妥善处理新一轮“要地”引起的涉法涉诉问题,坚持运用多种调处手段,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落实上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定期排查调处各类矛盾和问题,及时化解不安定因素,维护社会稳定。 

  各位代表,发展的前景是美好的,目标是宏伟的,任务是艰巨而繁重的,我们要在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团结一心,紧紧围绕乡党委中心工作,乘势用势,竭尽全力,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政府的厚望,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以及家乡父老对我们的重托,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为实现我乡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所确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大安市烧锅镇乡人民政府

2008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