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四棵树乡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12-30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按照市统一部署,2011年四棵树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现予以公布,报告总共分七大部分,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四棵树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5310003。 

  一、概述

  2011年,我乡继续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把政务公开作为政府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来抓,创新思路,强化举措,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深化和发展,极大地提高了政务工作的透明度,提升了政府公信力,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

  1、强化领导,健全制度落实责任推进公开。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政务公开办公室,做到责任到人,职责明确。在硬件建设上,乡机关建有政务公开栏、各大办公室月度工作情况公告栏、机关干部去向栏、机关效能建设意见箱、群众意见箱等。同时,乡建立了政务公开管理制度,由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内容制作、审核,张贴等工作,做到政务公开有专人抓,有专人管。实行每季度公开一次,一年公开四次,为促使政务公开的规范化,使公开的内容更加亮化、细化,确保公开内容的真实性,乡成立了由乡人大、纪委、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等有关方面组成的政务公开监督小组。

  2、广辟途径,多种方式推进公开。按照简便易行、规范实用的原则,着力创新公开途径,采取多种公开方式,增加公众获取信息的渠道。充分利用网络媒体传播信息的快捷性、广泛性,大力推进政府门户网站阳光政务平台建设。乡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 “政府机构”、“党的建设”、“工业强乡”、“招商引资”、“水产重乡”、“科教兴乡”、“现代城乡”、“请您留言”8个栏目,特别开通了“书记信箱”和“乡长信箱”,两个信箱结合“请您留言”栏目,在网上面对面地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释相关法律政策,架起了一座党委政府与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

  3、加强督查,狠抓落实推进公开。政务公开必须常抓不懈,抓好政务公开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强化经常性的检查。除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每年组织有关部门开展的政务公开专项检查外,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开展不定期的自查,政务公开督查小组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定期对政务公开内容、时间、程序进行督查,及时发现、纠正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确保公开制度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至2011年12月31日止,累计公开政府信息8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45%,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主要集中在:

  (1)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

  (2)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3)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

  (4)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

  (5)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

  (6)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

  (7)乡重大项目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

  (8)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棵树乡政务信息公开全部免费,无收费项目;政务信息公开免费接受咨询处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政府复议案件和诉讼案件。

  六、其它需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它需特别报告的事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个别部门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电子化程度还不高,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政务公开档案工作没有及时跟上等等。为了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做到:

  1、抓制度促规范。按照《条例》实施要求,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定各部门的行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负总责。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督办检查制度。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及时进行通报,确保公开内容及时更新和完善,使我乡的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2、抓信息电子化程度促深化。

  着力健全门户网站运行机制,增强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的电子化程度,特别是加强“请您留言”栏目的完善和管理,畅通群众投诉渠道,让群众获得更为便捷、有效的服务。

  3、抓统筹做好结合。

  注重统筹,做好结合。与完善政府运行机制相结合,着力推进决策机制民主化、科学化进程,把政务公开作为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大力推进。

  4、建立政务公开档案。

  建立政务公开档案,详细记录政务公开情况,做到有据可查。

  5、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人民群众的监督,特别是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等社会监督的作用,完善投诉信箱、监督投诉电话等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员队伍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员工作机制,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员作用,听取工作意见和建议;适时对前阶段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及时发现纠正存在问题,真正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不断推进四棵树乡政务公开工作。

大安市四棵树乡人民政府

2011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