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四棵树乡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10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要求,现将四棵树乡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信息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四棵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本着“规范、方便、明了、实用”的原则,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突出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决策公开,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稳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一是健全工作机构。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实处,成立了四棵树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指定专门人员管理此项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结合实际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要求按照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办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的开展。

  三是落实工作目标。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将工作动态、群众办事指南等最新信息及其他符合公开原则的信息及时公开,及时与市信息公开中心沟通,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乡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宣传栏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截至2015年底,我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发布政府信息121条。其中包括政策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方案、经济发展规划、专题会议纪要、人事信息等。在政府政务宣传栏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有政府工作方案、政策规章、机构职能、政府公告公示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我乡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不存在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我乡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及有关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15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不够强,及时性不够,对一些公开的内容存在遗漏现象;二是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2016年,我乡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提升:一是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构成相对稳定,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培训,通过自学和加强与上级业务指导部门交流,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提高群众满意度;二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充实公开内容。在确保不泄密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造成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服务的平台;三是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继续推进信息制作、管理、审查、公开的规范化,稳定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

大安市四棵树乡人民政府

  2016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