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四棵树乡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8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四棵树乡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内容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起止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四棵树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大安市四棵树乡大洼村,电话:0436-5310003)。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成立组织

  按照大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25号)的要求,我乡召开了专门会议,制定《四棵树乡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切实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大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大政办函[2018]29号)要求,为做好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基本医疗卫生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四棵树乡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方案》,推动工作落实。

  (二)规范程序

  完善信息审查制度,严格要求发布信息时需经保密审核后方能发布。信息公开前确定专人依法依规严格审查,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务信息,除惩戒性公示公告、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公开时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依法保护好相关人员个人信息。

  (三)完善公开目录

  对2008年以来的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按照上级要求,对每条信息的标题、文号、内容排版规范整理。对本年度目录信息及时更新调整,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乡主要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电子屏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截至2018年底,我乡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发布政府信息39条。其中包括政府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方案、扶贫信息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2018年,我乡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8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不存在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乡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及有关申诉案。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2019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坚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加强组织统筹,提升工作实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认识,提前谋划年度公开内容,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公开力度,积极稳妥推进政务公开。

  (二)持续提升公开质量。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把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杜绝“公开的信息公众不需要,公众需要的信息不公开”。量化发布时限,做到“常务”及时公开,“要务”定期公开,“急务”限时公开。

  (三)严格落实程序规范。严格执行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发布机制,做好对公开内容、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程序,实现群众对政府信任度和满意度的大幅提升。

  四棵树乡人民政府

  2019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