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四棵树乡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2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20年四棵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涵盖2020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大安市四棵树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四棵树乡政府,电话:0436-5310003)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四棵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室有关要求,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有较大进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加强领导,精心实施,扎实做好公开载体建设。

  一是制定了《2020年四棵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2020年年初,为更好地推动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根据省、市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我们制定了《2020年四棵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二是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要求,对2019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形成《2019年四棵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在我乡政府宣传栏上发布。

  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在乡政府设立信息公开宣传栏,将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台帐、要点等信息公布上墙,打造阳光政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注重实效,稳步推进,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按照“格式规范、内容全面、数据准确”的要求,根据我乡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积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运用政务公开宣传栏、广播、板报、网站等形式进行公开,详细列明单位机构设置、各项职能、相关政策法规及业务办事流程,方便群众查阅和了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有一些不足,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今后,我乡将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根据不断变化的工作职能,加大工作力度,加强主动公开的意识,扩大信息公开范围。

  (一)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加快乡政府网站建立健全工作,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规范公开政府办事服务信息;在其他公共场所采用社区公开栏、村务公开栏、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规范工作流程。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规范公开行为,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评议、问责等工作流程。

  (三)完善配套制度。

  完善依申请公开分发、处理、反馈工作机制,依法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及时更新补充不完整信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内容。

  (四)加强监督检查。

  进一步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满意程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大安市四棵树乡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