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四棵树乡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7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23年四棵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涵盖2023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特向社会公布2023年大安市四棵树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四棵树乡政府,电话:0436-5310003)。

  一、总体情况

  2023年以来我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四棵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室有关要求,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有较大进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乡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党委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日常工作,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今年,由于领导人事变动,我乡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组成员并完成工作交接,确保了政务公开组织协调工作不因人事变动受影响。为方便收集资料、满足工作需要,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二)做好政务公开的宣传工作。

  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为进一步保障公民知情权、监督权,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有力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功能,我乡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期间印制了政务公开宣传条幅、在乡政府电子屏滚动播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微信群转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原文,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其具体内容。

  (三)丰富公开形式。

  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除了按市委、市政府规定要求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政府信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上报政务信息,还通过电子屏、公开栏、农村广播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务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针对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我乡将积极采取改进措施,以切实有效的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不及时:尽管我们在范围上进行了扩大,但仍然有一部分信息未能及时公开的情况。 二是宣传力度不够:尽管开展了宣传推广活动,但在宣传力度和覆盖面上仍然存在一定的欠缺,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

  (二)整改措施

  1、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 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加强宣传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向公众宣传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途径,提高公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3、继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在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做到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4、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要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

  5、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使政务公开有史可查。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按上级的部署和要求,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对存在问题要认真加以整改,保证工作顺利推行,开拓我乡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大安市四棵树乡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