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舍力镇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11    点击数: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舍力镇始终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抓手,以建设服务型政府,树立机关新形象为目标,以保证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推进依法行政、透明行政、廉洁行政,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今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做法和特点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政务公开组织体系

   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镇党委、镇政府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全面主抓、纪检监督协调、办公室组织实施”的原则,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了政务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成立了由镇党委副书记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在镇政府办,负责督促落实关于政务公开的一系列部署。站办所及各村都成立了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和镇村两级干部会议,与相关责任人签订责任状,明确各单位一把手是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

   二、完善规章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镇建立和完善了有关的工作制度:一是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并将相关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的姓名、电话及时向社会公开;二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到“五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专项经费、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舍力镇政务公开制度》、《舍力镇政府公开服务承诺制度》、《舍力镇站办所办事公开制度》、《舍力镇村务公开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有章可循。

   三、突出工作重点,拓宽和完善政务公开内容

   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多、牵涉面广、情况复杂,为把此项工作抓好、抓实,我们在拓宽公开内容,规范操作程序,完善监督检查,做到日常事务定期公开,重大事务随时公开,大额财务收支逐笔公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公开,进一步促进了政务公开和农村基层民主建设,保证了农村和谐稳定发展。

   1、围绕惠农强农政策落实抓公开。对上级政策,只要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必须公开;只要是应该人人遵守的,必须公开;只要是需要社会监督的,必须公开。舍力镇重点确定了10项公开事项,主要包括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财政收支、项目资金,土地征用补偿,重大项目招投标,社会救助优抚,救灾救济款物发放,各项惠农补贴等。对各项惠农强农政策通过广播、会议、文件、公开栏、宣传单、宣传册等形式面向社会全面公开、层层公开、广泛公开,全年共发放粮食直补1081万元、粮种补贴86万元、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75.8万元、退耕还林补助资金319万元,全部足额及时发放到农民群众手中。同时,我们还对本镇长远发展规划、民生工程、财政预决算、重点基本建设、重要工作开展等镇内决策情况全面公开,促进了我镇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2、围绕站办所办事程序和收费项目、标准抓公开。为了增强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涉农收费部门收费行为的透明度,我镇按照统一公示内容、公示范围、公示形式的要求,做到了全面公开,不留死角死面。各站办所都公开栏详细简明地展示了办事的流程图,将办什么事,到哪个部门办,找什么人办,办好此事需要哪些证件、哪些手续、应交多少钱都清楚明白的展示出来,使群众看了一目了然,使群众公开交费、明白交费、放心交费,从而确保了群众的切身利益。这样既提高了各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又受到了社会各界更好的监督,有效避免了暗箱操作和乱收费,从源头上遏制了“三乱”行为。

   3、围绕村务抓公开。近几年,我们始终围绕落实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村集体三资代理服务、勤廉双述民主评议村干部“三项制度”做文章,不断开拓创新。重点狠抓了村集体土地发包、集体资产资源处置、惠农资金落实和征地补偿、救灾救助款物的发放和农村低保的确定、财务收支情况等重大事项公开,严格按照“六步工作法”操作,成立“三资”代理中心加强监督和审核,并在各村都组建了村民理财小组和村务公开小组,重点监督村财务收支和村务公开制度落实情况。今年以来,我镇共对修“村村通、建村部、机动地发包、低保户评定和安有线电视等重大事项实行了民主定事、逐项公开,没有因此发生一起群众上访事件,确保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

   四、整体联动,构筑政务公开立体网络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充满活力,我们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坚持开拓创新,不断探索研究,提高了公开效果,巩固了公开成果。一是“联动公开”。在内容上,镇政府、政务中心及各行政村公开的内容上下一致,同步、配套公开,方便群众查询、监督。如泥草房改造、家电下乡、计划生育、工程招投标等内容;在程序上,统一建立公开资料的申报、审批程序。二是加强公开阵地建设。投入资金制作了一块大展示板,统一制作了公开板24个,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事项,进行了逐村、逐屯公开,保障了农民群众的各项民主权利。三是加强舍力镇政府网站建设,及时更新内容,方便公众查询,提高办事效率。通过上述形式,基本构筑起了全镇政务公开立体网络,使政务公开基本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确保了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成效。

    五、强化责任,加强政务公开考核监督

   政务公开没有责任,就难以开展,没有监督,就难以落实,就会流于形式。为此,镇党委、镇政府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加强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

   1、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镇委、镇政府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镇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范畴,纳入各村、各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与干部绩效工资相挂钩,对政务公开工作积极,督促落实到位,群众反映良好的在评先选优中优先推荐,年终绩效考核时给予适当奖励;对政务公开工作敷衍塞责、推诿等靠、弄虚作假的,追究相关单位领导的责任,并在全镇通报批评。

   2、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镇纪委监督检查对公开不及时,公开的效果不理想,以及公开中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的单位和个人从严查处,出现重大问题的,从严追究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保证了政务公开的严肃性。

   3、狠抓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工作。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舍力镇软环境公开承诺制度》,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和收费项目,在全镇深入开展部门行业软环境和政行风评议等项民主评议工作,加大涉软案件查处力度,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改进服务方式,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质量和办事效率,为我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新突破,目前已实施重点项目8项,其中千万元以上项目5项,全镇累计引进域外资金5.36亿元,实现了重大项目建设新突破。

   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期望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是个别单位领导认识不到位,公开的内容更换不及时,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大安市舍力镇人民政府

2013年0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