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新艾里蒙古族乡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1-25    点击数: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现将乡政务公开开展情况作一工作报告。

    一、强化责任,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

    1、成立政务公开领导机构。为规范政务公开工作,领导重视是关键,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研究,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包成林同志任组长,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落实责任人。乡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专门办公机构,具体负责和落实日常工作。在具体实施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乡把能否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优质服务等作为衡量政务公开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坚持乡统一领导、主要负责人主抓,部门积极参与,形成了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制定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年初对乡200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作了初步部署,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确定了政务公开工作方法和步骤,以及组织领导和具体要求。为本乡政务公开提供了指南。我乡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考核工作中。

    二、突出重点,公开政务主体内容,突出公开政务重点,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规定,确定公开内容:

    1、公开了本乡及所属各部门、单位有关工作职能、领导及工作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职责权限、联系方式、投诉反馈等基本信息的公开情况;

    2、公开了重大决策、规划、法律法规、工作流程、公示内容、承诺事项、监督举报途径、信息公开受理机构及投诉途径等信息内容。

    3、业务办理内容、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以及服务承诺的公开情况;每个业务项绘制了工作流程图,并注明每个流程的办理时限。

    三、健全网络,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乡优质服务工作的开展,本乡积极抓好网络硬件和制度建设。

    四、重视实效,创新政务公开的形式

    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乡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符合时代特征和群众要求的政务公开形式。

    五、完善监督,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监督保障机制,为了保证政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本乡根据实际建立了监督保障机制。一是将政务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将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列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将推行政务公开作为政风行风评议的重要考核指标,自觉扩大公开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三是强化制度保障措施,通过实行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理制,做到有诺必履。

    我乡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要求,仍有较大的差距。少数工作人员政务公开的意识还比较淡薄,认识上不足,行动上不到位,工作被动应付;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尚有待于进一步细化和丰富。本乡将按照上级要求,加大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建设和督查力度,全面提高本乡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营造政务公开良好氛围,为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努力。

大安市新艾里蒙古族乡

20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