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新艾里蒙古族乡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0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要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几个部分。我乡在信息公开,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网站、平台等各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现将新艾里蒙古族乡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加强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完善政务公开机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坚持做到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乡党政办公室作为编制,协调、督查、收集整理各科室的常设机构,配备有兼职编制和工作人员。

  2、严格日常管理,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的学习,学习相关法规、制度、文件,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大安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二是建立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要求,建立健全大安市新艾里乡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三是开展政府信息收集工作,收集的内容包括政府决策等5大类主动公开信息和13项重点公开内容。四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的网上信息录入。

  3、强化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一是按照“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主动公开制度、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制度明确依申请公开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对群众提出的政府公开申请,我乡做出了7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的公开承诺;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落实《大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公开内容、公开程序进行明确要求和详尽规范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创新方式,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三是开展“大安阳光政务”活动,主动进村与群众开展面对面交流,讲解政府政策,公开政府信息,做出服务承诺,进一步加强政府与群众的沟通交流,使政府的工作更加高效透明也让群众更好地理解支持政府工作;四 是完善丰富乡门户网站,在网站的内容和宣传上下功夫,及时更新,及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乡在信息公开方面主要采用网络形式发布,在网上发布公开信息,公布了政府政务公开咨询电话(0436-5780003),方便群众咨询。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2019年度我乡还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度,我乡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乡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对《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

   二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

   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

   2020年,我乡将按照《条例》和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

   二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新艾里乡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大安市新艾里蒙古族乡人民政府

  2020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