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新平安镇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1-20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由新平安镇人民政府办公室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编制。报告从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工作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等方面总结了2010年新平安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现将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后,新平安镇党委、政府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确定镇政府办公室作为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门负责部门,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纪检委员、组织委员、农经站长、民政办主任、司法所长、土地所长、秘书等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人员配备。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工作小组各成员按照分工,分别专门负责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和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按照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全镇工作实际,新平安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制定了《新平安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编制了《新平安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新平安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编码规范指南》有关原则,分别组织录入信息并上网发布。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遵循政府公开条例等制度性文件,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机制。 

  (四)积极做好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 

  为有效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加大政府决策的落实力度,实现建立学习型、效能型、廉政型、服务型政府的最终目标,我镇建立了依法行政、高效施政、廉洁从政和监督检查四项长效机制,从制度上强化保证。实行领导信访接待日公示制,及时化解各种矛盾。通过建立政务公开承诺办理制度,实行首问责任制度和限时办结制,做到有诺必践;通过建立政务监督评议制度,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和评议;通过建立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将政务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我镇主要采取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网上公开的形式。具体情况为: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提高查询服务,受理投诉、咨询申请服务。在主动公开信息中,尽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2010年度我镇发布信息100余条,全文电子化100%。超额完成了上级规定的任务。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从业务角度划分,包括政策法规类信息,规划计划类信息,业务管理类信息及其他。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从与群众密切关系角度划分,包括规范性文件,各类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与公众密切相关重大事项(如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及机构职能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 

  三、公开的及时性 

  我镇能够及时的发布政策法规到市政府门户网站。同时在镇内设立了政务信息公开板,及时公布群众关心的政策法规类信息、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重大事项(如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的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 

  截止目前,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0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均免费,无收费事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增加公开的方式和扩大公开渠道,进一步利用网络、文字报告、增加查阅栏等形式向群众发布政府工作信息;二是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度,保证群众的知情权获得最大程度的实现。三是要以政府工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获得社会的监督,从而进一步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真正发挥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的作用。

大安市新平安镇人民政府 

  20111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