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新平安镇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20    点击数:

      2012年我镇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要求,确保我镇各项工作全面、及时、准确公开,为服务对象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结合我镇实际,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后,新平安镇党委、政府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确定镇政府办公室作为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门负责部门,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纪检委员、组织委员、农经站长、民政办主任、司法所长、土地所长、秘书等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人员配备。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工作小组各成员按照分工,分别专门负责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和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按照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全镇工作实际,新平安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制定了《新平安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编制了《新平安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新平安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编码规范指南》有关原则,分别组织录入信息并上网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我镇主要采取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网上公开的形式。具体情况为: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提高查询服务,受理投诉、咨询申请服务。在主动公开信息中,尽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2012年度我镇发布信息126条,全文电子化100%。超额完成了上级规定的任务。 

  三、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从业务角度划分,政策法规类信息7条,规划计划类信息42条,业务管理类信息60条,其他信息类17条。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从与群众密切关系角度划分,涉及规范性文件15条,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的信息85条,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重大事项(如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的信息21条,涉及机构职能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5条。 

  四、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 年新平安镇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个,已全部答复。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初期,免收所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产生的复印等费用。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增加公开的方式和扩大公开渠道,进一步利用网络、文字报告、增加查阅栏等形式向群众发布政府工作信息;二是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度,保证群众的知情权获得最大程度的实现。三是要以政府工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获得社会的监督,从而进一步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真正发挥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的作用。 

   大安市新平安镇人民政府 

  20131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