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新平安镇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20    点击数:

    2014年我镇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要求,确保我镇各项工作全面及时准确公开,为服务对象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结合我镇实际,认真作好信息公开工作,先奖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 )建立健全领导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后,新平安镇党委、政府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确定镇政府办公室作为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门负责部门,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纪检委员、组织委员、农经站长、民政办主任、司法所长、入地所长、秘书等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人员配备,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工作小组各成员按照分工,分别专门负责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小组各成员按照分工,分别专门负责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按照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全镇工作实际,新平安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制定了《新平安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新平安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编码规范指南》有关原则,分别组织录入信息并上网发布。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四)积极做好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具体情况 

  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我镇主要采取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网上公开的形式。具体情况为: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提高查询服务,受理投诉、咨询申请服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尽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政府动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公开内容涉及政府规范性文件类信息、规划计划和工作动态信息、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等。2014年我镇发布信息100余条,全文电子化100%。超额完成了上级规定的任务。 

  (二)公开的及时性 

  我镇能够及时的发布政策法规到政府门户网站,同时在镇内设立了政务信息公开板,及时公布群众关心的政策法规类信息。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重大事项(如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无此信息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无此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无此信息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监督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更新速度慢,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具体。三是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不高。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舆论宣传,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强化载体建设,加大投入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发布量和更新速度。三是加强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不断提升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大安市新平安镇政府

        2015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