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新平安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20    点击数:

   2015年我镇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要求,确保我镇各项工作全面及时准备公开,为服务对象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结合我镇实际,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后,新平安镇党委、政府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确定镇政府办公室作为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门负责部门,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纪检书记为副组长、纪检委员、组织委员、农经站长、土地所长、司法所长、秘书等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人员配备,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工作小组各成员按照分工,分别专门负责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按照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我镇工作实际,新平安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制定了《新平安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新平安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编码规范指南》有关原则,分别组织录入信息并上网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我镇主要采取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网上公开的形式。具体情况为: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提高查询服务,受理投诉、咨询申请服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尽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政府动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公开内容涉及政府规范文件类信息、规划计划和工作动态信息、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公开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等。2015年我镇发布信息83条,全文电子化100%。 

  (一)公开的部门和单位 

  镇政府机关、财政所、农经站、计生办、土地所、乡建所、民政办、水管所、劳保所、林业站、司法所、农业站、文化站。 

  (二)公开的内容 

  1、机构设置、工作职责、管理权限。 

  2、各部门的工作动态、取得的工作成果。 

  3、群众办事应该具备的手续及条件、依法享有的权利、办事程序、投诉电话、投诉办法及投诉结果反馈等。 

  4、办事标准、时限、过程、收费、结果及便民措施和服务承诺。 

  5、各种监督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等。 

  (三)公开的形式 

  1、通过公开栏、公开版等形式公开。 

  2、通过办公指南、挂牌服务、桌牌明示等导性载体公开。 

  3、通过文件、办事手册、开会等形式公开。 

  (四)公开的数量 

  全镇本年度网上公开信息83条,其中政府规范性文件2条,建设发展信息3条,全年重点工作包括学习、总结、工作动态、惠农信息等78条。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信息量少。 

  2、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资源整合有待进一步优化。 

  (二)改进措施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 

  我镇将进一步梳理镇机关以及镇所属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能按照既定工作流程运作,方便公众查阅。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信息管理员应该有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对我镇发生的突发、重要情况及时收集、整理。保证信息公开的准确、及时。

    大安市新平安镇政府

2016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