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新平安镇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20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大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提高政务信息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电子政务工作上台阶,我镇深入细致地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总结,报告如下:

  一、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我镇扎实贯彻落实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把这一工作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10月初,我镇成立了两个小组:

  新平安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主管领导:范晓民(党委书记)

  分管领导:陈秀英(党委副书记)

  具体工作负责人:李春辉

  新平安镇政务公开监督领导小组:

  组 长:石忠海(人大主席)

  副组长:李卫平(纪委书记)

      张 岩(纪委副书记)

  镇党委政府班子在学习提高的基础上,制定了实施政务公开制度的原则和规划。镇党委政府对作出决策的重大问题都一律实行公开的原则,做到了决定前搞好调查研究和论证,研究时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决定后及时向广大干部通报并具体实施。

  二、政策措施和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

  上级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和热点舆情,做到及时快读的向群众公开及解读,例如新出台的计划生育二胎政策,及时向群众解读哪些符合二胎政策的人群可以再生第二胎,还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危房改造、低保等。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1月1日至今,新平安镇镇政府网站尚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未接到关于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电话咨询。

  四、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情况等

  1、平台建设: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新平安镇镇政府子网站平台及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公开的数量为122条,公开的内容涉及人事、财政、农经、农业、扶贫等领域。

  2、制度建设:建立了政务公开领导机制及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

  3、基础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场所设置在新平安镇便民服务大厅,并成立了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做到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公开的时效性需要进一步增强。今年上半年存在发布信息不及时的现象。按照《2016年1-6月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通报》文件,我镇进行我及时的整改,增强了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主动性。并把整改报告上交到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二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环保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我镇虽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要。

  六、今后的打算

  2017年,我镇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充实公开内容,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建设长效工作机制。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工作。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制度,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制定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管理办法、奖惩办法,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结合“新平安镇镇政府网”更新改版,逐步深化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根据各栏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和维护上级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人事任免、领导讲话、民主资金使用、社会维稳等信息,更加突出信息公开、方便公众办事等方面的功能。

  (三)扩展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在继续做好新平安镇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公开途径,加大新闻媒体、政务大厅窗口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四)提升政务公开整体水平。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大安市新平安镇政府

2017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