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月亮泡镇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14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大安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大安市月亮泡镇人民政府编写。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大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联系:月亮泡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436—5841264,邮箱:bafdaliu@163.com。

一、概述

  2011年,我镇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大力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取得了明显成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我镇专门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于大鹏任为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纪委书记崔雪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主要负责具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目前,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今年重点开展的工作主要有:

(一)积极开展网络政府信息公开。为了尽快推动大安市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加大信息公开投资建设力度,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专人负责上传和审核公开信息,全镇目前有14个部门和单位通过此系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二)扎实推进镇级部门和村屯的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我镇定期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各单位、部门推进此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三)继续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印发了《大安市月亮泡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大安市月亮泡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月亮泡镇政务公开监督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1年底,月亮泡镇共计发布信息123条。通过月亮泡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104条,其中政府职能类2条,建设发展类3条,政府规范性文件类14条,重点工作类82条,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类3条。通过户外政务公开栏、报纸、广播等方式公开20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按照《条例》要求,印发了《大安市月亮泡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2011年镇市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为了进一步加强政府部门对群众政策咨询的解答,我镇各部门认真回复网上咨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具体标准尚未出台,所以目前全镇各公开单位暂实行免费提供。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镇尚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工作措施

  2011年,月亮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依然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单位信息公开管理体制不够完善、各单位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不是很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激励机制还不够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还有待加强等方面。

  针对上述问题, 月亮泡镇将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加强宣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二是着力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选择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

  三是进一步加大对镇直部门和村屯的信息梳理工作指导力度,促进今年的信息公开工作走上正轨。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化建设。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很多,很多制度没有落实,今年将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制定相关的配套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