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月亮泡镇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7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大安市月亮泡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涵盖2022年大安市月亮泡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安市月亮泡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月亮泡镇汉书村端基屯;邮编:131307;电话:0436-5841264;传真:0436-5841266)。
 一、总体情况
  大安市月亮泡镇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一)组织推动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大安市月亮泡镇人民政府办公室作为月亮泡镇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认真落实省、白城市、大安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把公开透明作为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和现代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举办全镇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会议,指导推动全镇相关工作部门维护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动。

  (二)积极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根据《条例》的有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及时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时效性。

  (三)认真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按照《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要求,镇政府办公室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引,确定办理流程并集中学习,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2022年度,镇政府办公室未收到依申请公开。

  (四)继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保障。我镇能够严格按照信息审核发布制度、严格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审批程序,做到维护管理及时高效和政府信息发布规范合法。同时,作为主管部门,能够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升级改建工作,对错误信息立即改正,做好平台的内容保障。

  (五)做好政务新媒体审核管理工作。一是完成2022年政务新媒体的自查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完善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做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内信息更新工作,确保基本信息完整、运行状态准确。二是进一步规范了全镇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截止目前,我镇没有政务新媒体账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2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之处:

  (一)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通过技术手段保障信息公开的能力还需提升;三是制度化规范化的信息公开制度还需不断完善。

  (二)改进措施

  1.加大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不断充实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透明度,增强实效性,及时发布我镇政策法规、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推进完成情况等信息。

  2.强化工作人员业务指导和培训。结合日常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多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活动,同时常态化开展跟班学习,加强镇政务公开业务人员的沟通联系,切实增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推进工作落实。

  3.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认真对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对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梳理、检查,建立健全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轨道。

  2023年,镇政府办公室将按照《条例》的要求,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等工作制度,依法合规办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着力通过制度建设把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贯穿于办文办会办事等日常工作;二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广泛性,听取群众意见,完善预公开程序;三要向政府信息公开先进典型进行学习,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大安市月亮泡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