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财政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1-21    点击数: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关文件要求,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有领导有组织,我局由于人员变动,结合实际及时对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由财政局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主任任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明确了职责,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突出重点,及时公开政府政务信息。

   我局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更新、补充和删除。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热点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一是公开广大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二是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政务动态、财政相关法规、办事指南。三是公开政府采购政策法规、采购流程、采购结果等。

强化监督,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在公开网站上公布邮箱和电话广泛征求意见,在财政局机关办公楼显眼处张贴监督投诉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深化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总体来说,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基本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但我们也要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公开时效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范围不够,成效不明显。

   (二)整改的措施。一是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做好《条例》及相关配套制度的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推进政务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保证信息的及时公开。二是大力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明年将全面公开地方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三是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短信、阅览室、档案馆等媒介载体,及时公开财政信息。

大安市财政局

2009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