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23    点击数:

  根据《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

  2017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认真做好公开信息的编制、加工和发布等工作,保证所提供的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及时,稳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按照上级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指定了人秘科2名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各项业务工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二是着眼于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着力抓好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六项工作,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三是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公开的重点,突出做好预决算信息、财政数据、政府采购信息、会计信息的公开,及时更新财政动态、通知公告等信息。四是将公开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考评的重要内容,严把公开内容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或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及时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结合职能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为确保依法依规公开预算,我们牵头市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建章立制,共同促进预算公开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推动预算公开落细落实。预决算公开工作的典型经验得到了上级的认可。

  一是时间抓早。把预算公开工作摆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市的重要位置。市财政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研究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的制度措施。把工作职责层层分解落实到各相关科室和人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部门抓齐。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市财政局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分析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三是内容抓全。强化主动公开意识,按照“谁公开,谁负责”及统一公开时间、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程序和文本格式等原则,除涉密信息外,政府和部门预算全部细化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算按项目按地区公开。2017年,市级预算公开由一般预算拓展到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政府预算包括预算报告、6张报表和有关文字说明。由单独公开部门收支预算拓展到公开部门职责、机构设置、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占用、预算绩效等情况,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内容更加全面、透明。

  通过认真抓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完善了公开体系。以预算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统领,中央、省、市文件为指南,建立了涵盖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和转移支付预算多层次、多方位、具有特色的预算公开模式,形成了由财政部门公开政府预算、转移支付预算,各部门公开部门预算的预算公开体系。在此基础上,财政部门、各部门按照谁制作、谁公开的要求,主动公开预算管理法规和政策、预算编制办法及流程等,进一步充实了预算公开信息,提高了公开的完整性,完善了预算公开体系。二是加强了财政管理。公开预算信息,包括公开预算政策、编制依据等,实现政府预算信息公开的全覆盖,有利于政府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将部门预算细化到具体用钱单位、用钱项目,促进各单位加强财务管理,管好用好财政资金,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以表格、文字等为主要公开内容,以政府网站为主体,政府公报、报刊、电子政务中心为补充,政府网站与部门网站等合作协同的多平台、多渠道的公开格局,公开和公众获取预算信息更加快捷、便利,有利于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三是强化了社会监督。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预算公开的意义在于引入社会监督,为资金支出上紧发条,从而降低腐败与浪费的几率。预算资金是公共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只有详细的预算信息,才能在年终的预决算比对中暴露问题,并以此来考核政府部门是否合理、合规地将公民的钱花了出去。我们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推进预算公开,实现了政府预算体系公开的全覆盖,亮出政府全部“家底”;从推进改革层面使民众关注的信息能够详细展现出来,得到社会各界对预算公开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通过全面、细化向社会公开预算,不仅让大众“看得到”,更让所有人都“看得懂”,充分体现了政府接受监督的诚意,有利于推进诚信政府建设。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

   2017年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95条。

 

 

 

  、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我局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意识不强;信息公开制度不够健全;信息公开范围有待扩展等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改正,进一步提高公开工作水平。

  2018年,我们将按照上级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提高工作人员素质。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培训和教育,使局机关工作人员强化公开观念和服务意识,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适应信息公开的需要。二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规范完善。对公开的形式、内容、时限、程序、监督和运行机制等进一步规范,健全完善公开工作制度,强化公开的规范运作,全面提升公开的档次和水平。三是建立高效便捷的服务形式。巩固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凡对外服务窗口单位,所有工作人员都要挂牌上岗,持证执法,接受社会监督。四是进一步抓好信息公开的探索创新。积极适应新形势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在公开工作中不断探索、大胆试验,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同时坚持在发展中深化,在深化中提高,不断把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大安市财政局

2018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