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7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及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等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稳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二、组织领导及制度建设情况

  市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由局人秘科统一牵头负责。同时,本部门各处室、单位安排业务骨干负责政府信息发布工作。确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专职机构业务指导、处室单位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有效保障了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推进。

  三、结合职能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预算法》和省财政厅对预算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我们牵头市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建章立制,共同促进预算公开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推动预算公开落细落实。预决算公开工作的典型经验得到了上级的认可。

  一是时间抓早。把预算公开工作摆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市的重要位置。市财政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研究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的制度措施。把工作职责层层分解落实到各相关科室和人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部门抓齐。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市财政局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分析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三是内容抓全。强化主动公开意识,按照“谁公开,谁负责”及统一公开时间、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程序和文本格式等原则,除涉密信息外,政府和部门预算全部细化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算按项目按地区公开。2017年,市级预算公开由一般预算拓展到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政府预算包括预算报告、6张报表和有关文字说明。由单独公开部门收支预算拓展到公开部门职责、机构设置、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占用、预算绩效等情况,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内容更加全面、透明。

  通过认真抓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完善了公开体系。以预算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统领,中央、省、市文件为指南,建立了涵盖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和转移支付预算多层次、多方位、具有特色的预算公开模式,形成了由财政部门公开政府预算、转移支付预算,各部门公开部门预算的预算公开体系。在此基础上,财政部门、各部门按照谁制作、谁公开的要求,主动公开预算管理法规和政策、预算编制办法及流程等,进一步充实了预算公开信息,提高了公开的完整性,完善了预算公开体系。二是加强了财政管理。公开预算信息,包括公开预算政策、编制依据等,实现政府预算信息公开的全覆盖,有利于政府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将部门预算细化到具体用钱单位、用钱项目,促进各单位加强财务管理,管好用好财政资金,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以表格、文字等为主要公开内容,以政府网站为主体,政府公报、报刊、电子政务中心为补充,政府网站与部门网站等合作协同的多平台、多渠道的公开格局,公开和公众获取预算信息更加快捷、便利,有利于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三是强化了社会监督。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预算公开的意义在于引入社会监督,为资金支出上紧发条,从而降低腐败与浪费的几率。预算资金是公共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只有详细的预算信息,才能在年终的预决算比对中暴露问题,并以此来考核政府部门是否合理、合规地将公民的钱花了出去。我们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推进预算公开,实现了政府预算体系公开的全覆盖,亮出政府全部“家底”;从推进改革层面使民众关注的信息能够详细展现出来,得到社会各界对预算公开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通过全面、细化向社会公开预算,不仅让大众“看得到”,更让所有人都“看得懂”,充分体现了政府接受监督的诚意,有利于推进诚信政府建设。

  四、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财政局共公开政府信息120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相关规定,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2018年度,本部门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不当产生的泄密事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8年,市财政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社会群众对财政信息公开的期待还存在差距,工作机制有待细化完善,工作力度有待加强,队伍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下一步,市财政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培训考核等方面力度,积极优化公开渠道,拓宽公开范围,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对财政信息公开的需求。

 

 

大安市财政局

2019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