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发展和改革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2-25    点击数:

2015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根据《条例》的规定,现编制大安市发展和改革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涵盖发改局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现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组织领导、机构设立、人员配备情况

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我局成立了以刘立刚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和政务大厅工作人员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为了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查询工作做实做好,在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基础上,我局配备了一名信息发布员,并落实了办公场地(局办公室)设备(电脑一台、打印机一台)。

(二)年度工作计划,工作经费保障情况

 一年来我局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根据需要划拨工作经费。购置了电脑和打印机,有效地推进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信息更新,维护和保密审查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情况

一是编制了发改局局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列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通过政府网站等进行公开;二是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坚决杜绝泄密事件;三是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并发布年度报告。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截至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累计公开的信息数达336条,2015年1月-12月公开信息数100条。公开内容涵盖了我局工作动态、审批流程图和信息表、以及权力清单等相关内容,较好地满足了广大企业和群众对发改信息公开的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时间规范。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性和政策性的内容长期公开,规定了政务公开时间,及时对政务公开的时间进行更新。政务信息公开事项属日常性工作的,在10个工作日内公开;属阶段性工作的,在20个工作日内公开;属临时性工作的,在2个工作日内公开。对事关全局、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及公众普遍关心的重要事项,实行决策前公开、实施过程中动态公开和决策实施结果公开。

三、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明确了局机关办公室为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机构,并拟定了详细的受理程序,发布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以方便群众知晓其受理程序、要求、受理机构、受理时间、受理方式,从而方便快捷地为公众提供本单位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2015年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的处理情况

2015年全年,我局没有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需要获取的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没有收取或减免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尚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具全面系统工程,涉及到全局工作的各个方面,是一项各个科室和各直属单位积极参与密切配合的工作,虽然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和后期完善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有以下几点:

1、各科室间协作意识还不强,对主动公开信息或者更新信息,有时不能及时通过正常程序报信息工作人员上网进行公布,导致了信息公开的不全面不及时。

2、信息公开工作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要进一步健全制度,明确责任。作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也是必须长期开展与完善的一项重要工作。因此,必须形成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对各科室要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建立责任制,使其积极主动地配合开展此项工作,在健全制度,完善内部监督考核的同时,还要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听取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加强相关知识的培训和学习,在工作中不断摸索,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以达到工作的要求。

3、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大安市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

2016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