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扶贫工作办公室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2-25    点击数: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1.领导体制。为了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我办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责任人为成员。加强了对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们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制订了《大安市扶贫办政务公开工作计划》,明确了职责,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达到了机构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办公地点落实,保证了我办政务公开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

  2.工作机制。为使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

  推行,防止走过场、搞形式,我们建立了相关的制度和监督机制。制订了各科室人员的岗位责任制、政务公开承诺、政务公开规定行为实施追究、限时办结、首问负责和效能考评等制度。办领导还不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意见,对好的建议及时采纳,对存在问题及时纠正,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我们设立政务公开栏,公布政务公开内容。设立政务公开信箱,公开查询电话,接受群众监督,直接听取和受理群众意见。

  3、人员配置。人事干部兼职信息员工作。

  (二)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

  领导重视,认识到位,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办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办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干部职工会议研究和部署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经常询问政务公开工作,了解问题,出点子、想办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我办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的轨道。通过学习使干部职工统一了思想,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是增强行政工作透明度,提高办事和工作效率的重要举措;是加强社会监督的有效途径。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政务动态、政府文件等,按照准确及时的原则,做好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08年12月31日,我办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10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概况类信息、法规文件类信息、发展规划类信息、工作动态类信息 、人事类信息等,涉及扶贫开发工作的各个方面,较全面地反映了我办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的各项措施、做法及工作进展等情况。

  (三)公开的形式

  互联网公开,及时在本市政务信息网上发布有关情况及相关政策法规和管理服务事项,接受网民参与监督管理和网上信访。

  (四)公开的及时性

  及时公开各类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网站运行正常有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高效平稳,全年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2009年,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措施如下:

  (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的深入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通过学习,进一步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做到该公开的及时公开,不该公开的要做好保密工作。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按照及时便民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有关功能;不断增加网站公开的信息量并提高时效性,增强公开效果。

  (三)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2009年,我们将围绕本办的工作职能,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四)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我们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查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研究改进措施和办法,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规范本办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大安市扶贫工作办公室

200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