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住建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14    点击数:

     

  本报告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汇总大安市住建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六部分组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截止日期为20171231日。大安市政府办政务公开科联系方式:电话:0436-5223465,地址:大安市锦华路172号。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7年,大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吉政办函〔201763号)及《大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大政办函〔201744号),围绕加快大安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层面,畅通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渠道,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和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健全政务公开五公开工作机制情况。将五公开融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等工作,及时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传主动公开的政策性文件,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进一步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公开政府信息前,政府要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性审查,不得公开涉及国家机密、商业机密、个人隐私等政府信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配套制度,建立公文标识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大安市住建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调整和权力运行监督管理办法、大安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建立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会议公开制度。 

  (二)认真开展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坚持为民服务、依法依规、同步部署、善用平台原则,把依法依规主动有效发布政府信息作为政务公开重要抓手,在政策出台后及时接受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同时在大安市政府门户网站脱贫攻坚战专题专栏,对精准扶贫相关政策进行解读,涉及健康扶贫政策、危房改造政策以及金融扶贫政策等。 

  (三)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制情况。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制,明确分管领导,成立领导小组,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及时作出人员调整,建立重大问题处理和工作部署推进的长效协调机制,并及时对外发布小组成员及工作分工信息。市住建局下设政务公开科,负责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大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大政办函﹝201772号)要求,主动研究政务公开工作相关问题,认真落实领导小组会议议定事项。结合本部门职能开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工作,组织力量对本部门起草的政策进行解读、组织政务舆情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加强平台建设。各成员单位之间积极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全力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71231日,通过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5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文件数35条。

 

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总数2013年—2017年数据统计图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畅通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渠道,提升回复效率。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做到有申请必回复,可以公开的及时公开,不能公开的在回复意见中说明理由,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2017年我局依申请公开条目为1条,并在第一时间受理,与申请人联系并回复其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依然薄弱,主要是工作人员不固定,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二是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公众参与有待进一步加强,如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回应关切方式单一,公众参与不够规范等。 

  (二)下步工作打算。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亲自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建立领导机制,健全工作机制,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二是加强协调配合。加强对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统筹协调,主动开展工作、细化落实具体措施,相互支持、密切协作,确保工作落实和有序推进。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把事业心强、业务素质高的人员充实到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队伍里来,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有关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的理论及业务培训,提升思想认识水平、政策把握能力和具体实施技能,同时要加大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推广在实践中形成的新做法、新经验,树立先进典型、提升整体形象,锻造一支符合新形势要求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专业队伍。 

 

                                                                        大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