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公安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05    点击数:

  为了总结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高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大安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文件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几个部分组成。 
  一、政务公开情况概述 
  2008年,根据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安排和部署,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确保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准确及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根据局党委讨论决定,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范围,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实施,我局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和督查落实。三是编制指南、目录,规范公开内容。2008年4月,按照有关要求,我局抽调专人,重点对当前的政务信息,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信息进行全面清理,认真编制了《大安市公安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大安市公安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共4条。其中,工作动态2条,公开指南1条,公开目录1条。 
    三、申请公开信息、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0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系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请、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四、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在该项工作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督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是政务公开微机操作人员技术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未能主动公开应公开的信息并予以及时更新; 
   四是由于宣传力度不够和技术上的原因使得网上咨询、查询、办理、审批的事件数量还不多。 
  五、下步工作打算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准备采取如下解决办法: 
  (一)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对原有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三)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 
  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

 大安市公安局

二○○九年三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