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国土资源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17    点击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由大安市国土资源局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与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为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进一步加强大安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建设,加大了国土资源宣传力度,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更好地服务社会。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门研究部署,在坚持实施2008年制定的《大安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办法》、《大安市国土资源网站信息发布及栏目建设责任制》各项制度基础上,以制度的形式明确分工,明确要求和责任。规定要求办公室、信息科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和信息维护,机关各部门负责落实具体任务,并指定专人专门负责相关政策意见的答复工作。同时建立单位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做到及时调整栏目、更新网站信息,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化工作,促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和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截至2014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全年主要开展了如下工作:

  1、高度重视,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成立大安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作为领导小组成员,负责本部门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具体工作。开展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实施《大安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办法》,全面规范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发展。

  2、编制公开目录和指南,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对依法应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全面清理、归类,根据《市级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检查内容表》要求,共计44项,逐项标明公开形式、时限及责任单位,并编制成《大安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大安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根据我局制定的政务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将我局应向社会公开与发布的信息进行了公开,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矿产资源规划、土地矿产招拍挂、土地征收安置方案公告、基准地价、土地、矿产重要典型案件处理结果等等,另外重大项目行政审批实行集体会审制度,进行公开审批,审批结果及时在政务大厅和对外网站上进行公示。同时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及联系方式,主动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时限,联系方式等在局对外网站上公布,并印刷成宣传册,在本单位办事窗口摆放供市民随时查阅使用。

  3、健全制度,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制定了《大安市国土资源局依申请公开暂行办法》,明确了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受理回执和办理结果告知单,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流程、时限及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及等,并做好登记和签收工作,确保申请办理的安全性、快速、便捷。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2014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97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136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凡是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局门户网站和政务大厅公开。

  2、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杂志、电视等公共媒体予以发布。

  3、群众既可以从我局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在线咨询,我局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4、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同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供公众查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局2014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办理0件。

  四、咨询情况

  本局2014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000人次。本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5476人次。

  五、复议诉讼与申诉情况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复议诉讼与申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虽然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的全面性还有不足之处,今后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

  1、继续推进与经济社会发展和老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的公开;进一步加强权力运行过程的公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2、持续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加快更新的速度,加大信息更新数量。

  3、加强监督检查,通过平时检查和年终绩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服务社会,服务群众。

  

 

大安市国土资源局 

二○一五年二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