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12-30    点击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科技工作实际有序开展各项工作,按照合法、及时、真实、公正和便民的原则,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转变科技部门职能,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较好完成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措施。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把政府信息公开当作一件大事、要事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严格责任追究。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把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分工负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明确专人负责,还专门装配了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从而确保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实行规范管理,加强制度建设。为了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根据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分阶段组织实施。一是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格式》、有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切实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编制和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政府信息形成或更新20日内按要求发布或及时更新信息。 、结合我市科技工作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开展。一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紧贴群众需求,及时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政策;对部分不被公众广泛知晓的事项,按程序向申请人公开。二是建立保密审查工作制度。通过审查,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间,严格限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三是建立评议考核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不断强化监督,及时调查处理群众的举报、投诉问题,以便公众对机关公务人员的执法行为进行监督,明确办事纪律,着重规范制度的贯彻执行,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同时,细化全年工作目标,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将信息公开实施情况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之中,切实提高了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6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1、政府机构职能 公开了我局基本信息、法定职责、内设机构和主要领导信息。 

  2、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 公开了涉及科技工作的国家法律法规、政府规章及各类规范性文件,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等。

  3、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科技业务方面的信息,如申报科技项目工作,需提交材料等。 公开了涉及科技管理与服务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科技项目指南的制定和知识产权方面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在公开形式上,采取多种形式使群众更大范围、更多渠道地了解科技政策、法律法规、办事程序等。一是通过互联网利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布了我局科技相关信息,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二是通过电视、广播等形式予以公开。三是在办公区设立信息公告栏,公布了局机关办事指南以及科室分布、职能等,方便外来人员办事。四是将科技各项优惠政策印到宣传品上、写到墙上、宣传广告牌上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要求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申请机构和程序,公布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明确按规定进行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到目前为止,我局尚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今后工作中对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将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目前我局还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及诉讼案件,在今后的工作中对因依申请公开工作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以及可能出现的违规申请、群体申请、纠缠申请等问题,我局将按条例规定进行处理并做好相关应对准备工作。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发展趋势良好,但也存在诸如上传内容还不够全面、规章制度及监督制约机制有待加强等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部署和要求,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做: 

  (一)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最大限度公开本部门政府信息,做到上传信息完整、及时,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二)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 

  (三)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群众对科技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局将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争取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