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交通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17    点击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交通局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市交通运输局联系电话:5222918。

  一 、概 述

  一年来,我局一直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推进,及时公示、公开各类道路建设、工程招投标、依法行政、党务、安全生产、等动态情况,随时公布动态信息,认真答复市民咨询,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我市相关要求,2013年,我局在原有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从建立制度、加强领导、扩大信息等方面推进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1名工作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在网站上公开政府信息,市民可在网上随时查询信息。

  2013年,交通局在以往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按照《条例》及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市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党政办公室。办公室明确了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负责网站的管理和维护,确保了网站的正常运转和内容的适时更新。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根据《条例》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大安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大安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大安市交通运输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图》以此来规范内部的信息公开工作。《大安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确定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原则,界定了职责,明确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内容,规范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形式、地点等。同时,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评优的考核指标之一,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三是扩大公开范围。为了更好地保障市民对交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我局主要在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首先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服务机构、工作动态、政策文件等方面的内容;其次是增加信息公开的深度,在保密要求的前提下进行了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主动公开政务公开信息。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发挥局网站作用,在网站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更新;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件,也无不予公开件。

  四、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我局2013年全年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专业性管理人才缺乏,由于交通事务繁多,人员编制有限,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员匮乏。二是公开的程序有待于进一步规范,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还不够 。

  (二)改进措施。一是抽调专人进行管理,在人员极为紧缺的情况下,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力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转。二是积极争取参加上级相关业务的系统培训,并加强自身业务学习,努力提高综合业务素质。三是进一步扩展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交通局网站建设和管理,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并根据群众需求丰富网站专题专栏,充分发挥我局网站政策宣传、便民利民的作用。广泛利用网站、广播电视、报刊、等多种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四是加强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增强“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公开意识,增强按照规定审核依申请公开和主动公开信息的规范办事意识。五是加强信息公开受理服务工作。加强人员配备,将业务能力强、沟通能力好、法律意识强的同志安排在信息公开受理第一线。争取在与群众接触的第一时间提供优质、规范的服务,提升我局信息公开受理窗口的服务形象。

  大安市交通运输局

  2014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