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交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08    点击数:

  一年来,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市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创新举措,依法行政,狠抓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本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为确保机关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局组委专门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王忠祥、李志军、于长永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领导小组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为了使政务公开起到促进工作、服务群众、转变作风、树立形象的作用,重点采取了三条措施,一是召开机关干部大会传达贯彻市政府有关推行政务公开的文件精神,机关干部明确关于搞好政务公开的重大意义;二是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三是要求各科室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办事要求全部上墙,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使政务公开工作在局机关扎实地开展起来。

  二、采取强有力措施,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政务公开工作总体上是巩固、规范和提高,同时在重点环节上是深化、创新和突破,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的层次和水平。为此,在规范制度、重要事项公开和公开的形式上作了大胆地探索。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市里制定的各项政务公开工作措施,不允许出现违反制定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市里有关政务公开政策文件的规定的事件。向机关干部群众公开了内务,包括机关内部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干部任用、财务收支等重要事项,增强机关内部事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极大地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三、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2018年市交通运输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包括正式文件类政府信息和非正式文件类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分为机构职能、计划规划、依法行政、行政处罚、公开年报等。其中政策文件信息公开量为其主要组成部分。

  (三)交通运输局始终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按政府信息公开格式、名称、发布机构、内容概述等规范格式及时公开信息。并结合交通实际,在政务服务网平台、局机关一楼宣传板报等媒介上积极公开发布信息。

  四、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不落空

  对系统内不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暗箱操作”或搞假公开、只公开一般事项而不公开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及只公开不承诺、只承诺不践诺、敷衍应付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予以责任追究。

  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崭新课题,政务公开工作在一年来的运行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开时效性不强;二是政务公开工作的形式比较单调,缺乏创新;三是监督落实与责任追究有时不到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务公开的效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结合工作实际,大胆探索,不断创新,进一步扩充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手段、深化公开效果、大力加强对外服务窗口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监督机制、考评机制,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真正纳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努力建设廉政、勤政、高效、创新、务实、人民满意的政府机关。

                           

                                                                                     大安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