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教育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30    点击数:

  一年来,大安市教育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务公开办公室有关通知要求,以深化规范为主线,坚持在及时公开和安全公开上下功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常规化、规范化道路。2010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0条。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扩大专项工作人员队伍。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具体科室,对填报信息内容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公开信息的内容安全,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选派专项工作人员,合理安排好兼职人员的工作任务,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和质量。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有19人,其中专职人员3人,兼职人员16人,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推进政府信息规范化。根据《条例》要求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使政府信息不仅在政府的门户网站上公开,同时在本部门专网和局域网内大力公开,加强对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的建设,提高政府信息查阅服务能力,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在此基础上,加强对专职人员的指导,督促其及时公开社会公众关注热点信息。

  (三)及时更新信息公开内容,保证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要求信息工作人员对已公布的信息及时进行检查,对发生变更的内容及时更新,对新发生的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

  (四)积极做好监督检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放在重要位置,定期检查,确保《条例》贯彻实施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201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240条。

  (二)公开的内容。

  1.规范性文件:175条;

  2.教育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2条;

  3.教育信息:60条;

  4.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1条

  5.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2条;

  (三)公开的形式。目前,在我市采取的主要公开形式有三种,一是政府网公开,二是局域网公开,三是建立查询点。

  (四)公开的及时性。所有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全部不超过2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申请情况:2010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0例。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目前为止,尚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主要问题

  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看,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条例》的学习掌握还不够深入。二是公开内容的含金量还有待提高,公开的内容与当前政府工作重点、社会公众关注热点还有一定差距等。

  六、2011年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定期对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对公开信息内容更新予以实时监督。二是抓公开信息的含金量。认真收集、整理群众关心的热点信息,及时公布,推动政府信息在主动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向有效公开深度推进,加快打造阳光教育新形象。

   

  大安市教育局

    2011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