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教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30    点击数:

  2015年,教育局信息中心重点做好了政务公开工作、大安教育信息门户网站管理与维护、各级教育信息报送、对外宣传、教育舆情监督和公开举报电话接听等方面工作。下面,将2015年度工作及2016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总结汇报如下:

  一、2015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局性的文字综合工作。一年来,较好完成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教师节座谈会、治理三乱工作专项会议、全市中高考考务会等大型会议、活动的领导讲话起草工作;较好完成2015年全局性的各种计划、总结的文字综合工作。

  (二)信息报送及对外宣传工作。一是较好完省级信息报送工作任务。全年向吉林教育信息网报送信息136条,采用37条。大安市教育局以考核总分478分的成绩被省教育厅评为“省教育信息报送工作先进单位”,信息中心有1人被评为省信息报送工作先进个人。其中《大安市教育局组织召开治理教育“三乱”工作会议》、《大安市教育局组织开展“庆五一、迎五四”乒乓球比赛》等多条信息都被采用到省厅政务网头条,有较大的影响力;二是较好完全白城市级信息报送工作任务。全年向白城教育信息网报送信息137条,发布65条,采用率47%,位列五县市区之首;三是较好完成市级信息报送工作任务。年内共向市委、政府、组织部、发改等部门报送信息400余条,多条信息被采用。全年,较好完成全市中高考、教师节、阳光分班等教育重要事件的对外宣传工作,并取得良好效果。与大安电视台联合制作了《阳光分班,家长点赞》生活周刊专题片,此片被白城市教育局推荐作为范例在白城五个县市区内展播,并被白城教育信息网采用到首页视频区。

  (三)教育网站的管理与维护工作。为了提高网上办公效率,加强教育信息的宣传,提高教育信息发布时效性,2014年9月,在原有网站的基础上,以大安市教育公共服务云平台为依托,我们对大安教育信息网进行了改版。改版后大安教育信息网的功能更加强大,现不仅有自己独立的服务器,而且还建成了站群,为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及部分直属单位建立了共72个独立的子站。2015年,进一步加强了对教育信息网的管理,年初下发了《大安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站集群管理及信息上报工作的通知》。按月通报子站的使用和维护情况。全年个子站共上传信息7184条,主站采用1560条,向上推荐700余条。

  (四)舆情监督和公开电话接听工作。按照市委宣传部网监科的统一要求,坚持每天浏览各大网站、贴吧,发现有关教育的贴子及时向领导汇报,责成相关学校、单位和个人认真整改,并将整改结果归纳存档;一年来,共接听在职教师违规办班补课举报电话50余人次,及时上报相关领导进行处理,同时耐心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并及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举报人。

  二、2016年度重点工作安排

  1、认真做好大安教育信息网管理维护工作。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内容,扩大信息网的实质容量,加强共享类资源的发布;同时,加强对校园网站的管理。

  2、加强各级信息报送的质量和数量,积极将本市发生的教育信息及时向省和白城市报送,保证质量,争取发布。

  3、继续规范网络办公行为,年初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信息报送的要求,对信息员进行网络培训。

  4、争取年内建成吉林教育电视台驻大安新闻记者站,收集和管理教育信息,向吉林教育电视台提供视频新闻资源,报送视频教育信息。

  

  大安市教育局

2016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