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4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结合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统计数据编制而成。本报告由全年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安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大安市育才路职教中心办公楼4楼411室;邮编:131300;联系电话:0436-5212100) 

  一、全年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不断建立健全运行、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和制度,及时、准确、全面、有效地公开政府信息,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多次召开专题会,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机关科室,由办公室牵头,机关党组和各科室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使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同时,要求各学校设1名专(兼)职信息员,建设了一支70多人的信息员队伍,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为了让群众更好地了解教育局的政务,及时解决老百姓子女受教育的问题,切实维护学校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我局坚持开门办公,设立了局领导接待日。通过实施领导固定接访制度,建立了直接宣传群众、了解民情、解答民惑的直通渠道。 

  (二)突出重点,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在按照上级要求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我局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如教育收费、学生资助、招生转学、随迁子女读书、人事变动等问题,我局都在对外公开栏和政府政务公开网上全部进行公开,并做到及时更新,确保让社会和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情况。 

  (三)丰富载体,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围绕方便群众知情、办事、监督这一重点,通过局党政公开栏、大安市政府网政务公开栏、教育局政务公开电话、编印宣传单、下发公开红头文件、设立公开意见箱等形式实行政务公开。目前,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高效的原则,我局积极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化。一是依托大安市人民政府网,推进网上政务公开。二是丰富党政公开专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为群众办事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让群众看了就懂。三是积极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等事宜、做到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数量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在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公开信息165条,确保让全社会和广大群众及时了解教育的相关情况。同时,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及时修改了年度工作报告和公开指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10周年之际,我局通过滚动屏、悬挂横幅等形式,进行了宣传,扩大了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知晓率。 

  (二)公开内容

  我局按规定应该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其产生之日起的20个工作日内统一上传至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方便社会公众获取。重点在教育收费、招生转学、队伍管理、学生资助、重大事项等方面公开了决定1条,占总数的0.6%;公示公告3条,占总数的1.8%;各类教育教学活动通知155条,占总数的94.0%;评比检查通报2条,占总数的1.2%;工作实施意见1条,占总数的0.6%,其他方面信息3条,占总数的1.8%。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有收费现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或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在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的方法、要求与上级编制的方法和要求有些出入。 

  2.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把握不够准确,尤其是财务方面的文件。 

  3.对同一文件信息,归类把握不够清楚,需要多次重复编放。 

  (二)改进情况 

  1. 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2. 进一步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单明了,利于查找,让更多公众了解教育服务公开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 

  3. 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监督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并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 

  

  

大安市教育局 

2019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