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商务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0    点击数:

   大安市商务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大安市商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涵盖2021年大安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大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daan.gov.cn/root267_45/zfbm6/lssw/ndbg/202101/t20210121_889509.html)查询。大安市商务局办公室联系方式,电话:0436-5054007;地址:大安市育才西路12号;邮编:131300

  一、总体情况

  大安市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一)积极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商务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1条。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为通告类,通过市政府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形式向公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解读力度,强化舆论引导。

  (三)认真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按照《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要求,商务局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引,确定办理流程并集中学习,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2021年度,商务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

  (四)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保障。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的通知》文件要求,提升主动公开工作实效,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做出调整。商务局按照要求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范发布,统一文本格式和字体字号。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的法定内容按照上级要求,不落项,采取超级链接方式减少二次录入,提高工作效率,最大限度保持数据一致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及时性、全面性有待提升;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规范性、程序性有待完善;三是对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有待强化。对此,我们将根据《条例》及相关规章制度的要求,提出相关对策。

  改进措施: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内容。着眼于我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内容的完善工作,抓好贯彻落实。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难点热点问题,助农脱贫、电商扶贫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信息内容,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大安市商务局

  2022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