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民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0    点击数:

  本年度工作报告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要求,由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编制。全文包括概述、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单位:大安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436-5222233。

  一、基本情况

  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要求,成立了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具体工作人员,并在市政府网站开辟了公共查阅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顺利开展。

  (一)及时调整组织机构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及时调整充实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张玉锋局长为组长,副局长宋有志、谷志君、于丽梅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办)、各基层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具体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我们明确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程序等;明确信息更新维护责任人、更新周期和要求;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及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的监督投诉等。

  (三)科学部署信息化工

  我局坚持对信息化工作进行统一研究、部署、协调,确保政务信息发布专人负责,规范运作,政务公开及时到位,咨询按时答复。另外,还在局各科(办)、各基层单位、各乡(镇、街)民政办公室设立信息工作信息员,落实责任,切实抓好信息化工作。

  (四)制定相关配套措施

  为保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效果,我们制定了《保密工作制度》,以制度的形式明确分工,明确要求和责任。按规定要求办公室负责全局性、跨部门的文件处理工作,落实具体任务,负责相关政策意见的答复工作。同时建立单位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化工作,促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增强政务信息工作的透明度。

  (五)注重学习培训

  我们坚持在全体工作人员中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理念,从政策制定、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坚持依法行政,组织了机关全体工作人员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专职工作人员学习制作、上传等相关流程,从源头上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主要问题

  经梳理总结,我局2020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宣传力度不够,一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清楚;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完善审查工作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审查,严格保密规定,认真做好公开文件的审查工作。

  2、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方式对民政公开信息广泛宣传,保证群众的知情权。

  3、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需要公开的信息,及时予以公开,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大安市民政局

  2021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