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农业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1-15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中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机构工作人员、经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情况,制定本工作报告。

  一、概述

  2009年,我局紧紧围绕坚持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建设规范型政府,提升机关行政效能的主题,深入贯彻《大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完善政务公开形式,严格政务公开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全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加强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实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完善政务公开机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责任,坚持做到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会议,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信息科作为编制、协调、督查、收集整理各个科室的常设机构,配备有兼职编制和工作人员,各科室相应工作人员,负责本科室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形成了政府信息工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整体联动机制。

  严格日常管理,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的学习。参加了全市信息公开培训会,学习了相关法规、制度、文件,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大安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二是建立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要求,建立健全大安市农业局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向公众公开。三是开展政府信息收集工作,收集的美容包括机构信息,政府决策等5大类主动公开信息和13项重点公开内容。四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的网上信息录入。

  强化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一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主动公开制度、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明确依申请公开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对群众提出的政府公开申请,我局做出了7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的公开承诺。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落实《大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公开内容、公开程序进行明确要求和详尽规范,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

  加强监督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一是严格执行《大安市政务信息公开规定》、《大安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等制度和规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评议。二是畅通政务公开投诉监督电话。头数电话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对不按照要求公开的科室和个人,一经查实,严格按照《大安市违反政务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三是接受政务公开督查。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1、公开内容

  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信息其中包括机构信息,工作信息,承诺事项等。

  2、公开形式

  形式是内容的载体,2009年我局大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和渠道,主要采用了以下4种方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

  3、公开目录。建立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集中公开,录入并公开信息。

  4、公共栏。在本单位显著位置设有政务公开栏2个。

  5、公开资料。在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经总站、农源环保站、农业中和执法队、农业产业化服务中心等显著位置放置有办事指南、应急手册、宣传手册等公开资料供办事群众免费领取。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的问题

  主动意识不够。政务公开已成为政府的法定义务,各科室对相关制度认识到位,学习到位,但在工作的连续性上抓得不够,主动意识不够。如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的更新,录入不及时,政务信息公开还存在一定滞后性。

  政务公开全员意识有待加强。政务公开涉及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需要全员参与,但一些同志仍抱有事不关己的工作心态,没有真正树立“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造成政务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

  2、改进措施

  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心,对政府信息公开及时、主动。

  加强政务公开日常管理。将政务公开作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和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日常管理之中,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意识的培养,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使政务公开内化为公务员日常行为准则。

  加强业务学习,积极参加市政府举办的额信息公开相关法规、制度培训,重点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大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人员工作能力。

大安市农业局

2010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