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17    点击数:

  

 

   政务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一个重要窗口,是党政部门服务公众的重要平台,通过政务网站的建设,可以改善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减少人为因素,增加业务办理透明度。现将我局2010年的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基本情况

  我局已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推进,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局长于成林担任,副组长由副局长陈志军担任。下设办公室在行政办公室,由三名同志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网站的管理、发布等工作,而不同的业务科室负责相应的业务信息的收集,行政办公室负责信息的整理、审核和发布。

  二、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

  我局政务公开的内容包括:机构概况、政策法规、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四个项目。

  (二)围绕市委、市政府“创先争优”等中心项目推进信息公开情况

  2010年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实际,在人事人才、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方面信息公开做了较多工作。劳动就业方面,今年组织开展了 “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服务系列活动。社会保障方面,社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等信息及时更新,尤其是城镇居民医保工作通过报纸、宣传车等宣传载体向社会人员广泛宣传,还专门到各学校为参保学生提供现场参保咨询和业务办理服务,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险服务。

  (三)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

  主要采取单位信息专栏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网上公开以及免费资料发放三种形式。具体情况为:一是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提高查询服务、咨询服务;二是通过广播、报刊、信息栏等其他公开方式公开政府信息;三是利用电子信箱、传真电话以及资料发放等方式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及公开政府信息。在主动公开信息中,尽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除信息网站上公布之外,需要查阅相关的文件依据等可以直接到局办公室进行查阅。

  (四)咨询、投诉、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0年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信息63次,包括通知公告5次、法规公文3次、服务民生6次、工作动态49次。

  我局2010年未接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三、改进措施

  政务信息公开是展示政府部门形象,是党政部门与社会公众沟通的重要一环,为促进我局政务网站的建设,发挥网上政务公开的实效,全局全体人员积极参与,进一步提高了我局网上政务公开的建设水平,推动了电子政务的建设,提升了政府执政能力和公众服务水平。为下一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大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〇一一年三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