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01    点击数:

  

  按照要求,现将我局2014年度政务信息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

  为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具体科室和相关工作人员负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

  二、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一是建立政务公开内容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开权利人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能公开的信息,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确定不能公开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三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凡应公开而拒不公开要坚决查

  处纠正;凡应公开而未公开,或不应公开而公开,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并视情节给予相应的处理。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按照有关文件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2014年度,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6条;业务类信息73条;其他类信息40条。

  (一)主动公开范围

  1、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2、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发展规划、工作开展情况;

  3、局机关各部门及事业单位经办服务机构设置、管理权限、主要职责、联系地址、接待时间、电话等基本情况;

  4、组织机构及其职能调整变动情况、行政领导的主要职责和分工;

  5、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动态、及有关图像、影像资料;

  6、各类办事项目的实施机关、依据、条件、程序;

  7、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途径

  在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因地制宜采用多种方式,大力拓展政务公开的途径和渠道。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创新政务公开的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针对不同事务的内容、要求、对象等,充分利用“门户网站、 《大安通讯》”等新闻载体,适时公开办事信息;编写《大安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指南》,整合劳动和人事各类办事项目,切实方便群众办事;认真贯彻有关文件精神,增强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同时围绕局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把群众特别关心关注的事,把群众反映最集中的事,纳入政务公开的范畴,并根据工作重点变化和发展,不断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通过自查,要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思考解决的方法措施,以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通过会议、制发文件等各种形式进一步统一广大党员干部、部门工作人员的思想,增强政务公开的意识,把政务公开作为加强依法行政、促进廉政建设的大事,常抓不懈。二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具体责任人,健全和完善管理机制,从组织上予以保证。

  (二)进一步推进载体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后台管理系统和网络服务系统,加强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方便公众查询。

  (三)进一步强化监督,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通过自查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以求取得实效,尽最大努力使人民群众感到满意。同时,鼓励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大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〇一四年三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