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2    点击数: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20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大安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地址:大安市育才西路2号水务集团5楼;邮编:131300;办公室电话:0436-5203306;政务公开联系电话:0436-5210557)。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大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严格按照白城市委、市政府和大安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不断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以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渠道、规范公开流程和加强保密审查为重点,扎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为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具体科室和相关工作人员负责,坚持把政务公开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始终做到常抓常议、常抓常新。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及时调整政务公开机构领导小组和工作人员。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和工作机制,建立工作责任机制和考核机制,组织政务公开检查等,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实。

  我局按照有关文件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20年度大安市人社局领导高度重视基层“两个目录”梳理、目录编制的工作并积极开展工作。自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开始,人社局成立专班,明确任务,细化分工,夯实责任,认真优化公开事项,畅通公开途径,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共梳理就业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23项;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7项,较好的完成了就业和社会保险两大领域的梳理和规范公开事项,逐项分类细化,明确事项名称、权力类型和责任部门等内容,形成政务公开事项目录。2020年度,我局通过政务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条,其中具有实效性信息10条,可长期公开的政府信息15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大安人社”发布图文信息5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全年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报告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通过自查,要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思考解决的方法措施,以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通过会议、制发文件等各种形式进一步统一广大党员干部、部门工作人员的思想,增强政务公开的意识,把政务公开作为加强依法行政、促进廉政建设的大事,常抓不懈。二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具体责任人,健全和完善管理机制,从组织上予以保证。

  (二)进一步推进载体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后台管理系统和网络服务系统,加强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方便公众查询。

  (三)进一步强化监督,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通过自查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以求取得实效,尽最大努力使人民群众感到满意。同时,鼓励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大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〇二一年一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