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大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21    点击数: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市做好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悉心指导下,在全系统人员共同努力下,我局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内容,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公开重点,创新公开方式,严格考核监督。今年以来,通过大安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发布各类政务信息76条。

  一、高度重视,着力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作为工商、质监、食药监、食安办四合一的部门,大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的工作业务多、范围广、任务重,信息公开工作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今年,我局重新调整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及时对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具体组织部署,进一步规范了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强化公开监督,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的政府信息公开格局,实现了与企业、公众的良性互动,有效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的要求,确定了一支业务信息员队伍,不断加大对信息人员的培养力度,提高信息工作效率和质量。此外,进一步规范了工作程序。各类信息由各个科室拟稿,经分管领导审批修改,交办公室汇总和规范格式后进行公开。执法案件类由办案机关在报法规科核案时,填报执法案件信息公开审核表,由法规科对案件公开内容进行质量审核后发布。经过层层审核,逐层把关,提高了政务信息的质量,确保群众获取的信息内容完整、界定准确。

  二、完善制度,着力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

  为进一步做好对全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考评,我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务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的方案》,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制度。同时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了各政务信息产生单位的职责分工。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主动公开、申请受理、保密审查、信息送交等各个环节的程序予以明确和规范,形成了较为规范的规划信息公开工作程序。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进入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轨道,为全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网络有效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强化举措,着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1、加强主动公开。及时、主动公开新获取和制作的、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2、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办理公开申请,明确专人负责,规范办理程序,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

  3、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前,我局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工作已建设完成。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力度,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

  4、加强人员培训。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突出食品药品安全、行政执法和市场信用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积极参加专题培训,加大保密审查业务培训,确保保密审查落实在信息公开每一环节。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例如网上公开还不够全面,公开的信息内容有时不够及时。为此,我局将在今后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以进一步做好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大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6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