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大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06    点击数:
    按照大安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局办公室对2016年各科室、分局政务信息公开及新闻稿件采用情况进行了统计,并按照工作考核的相关规定进行了汇总排名。

  一、总体情况

  2016年度共采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各类信息及新闻稿件通过政务公开栏张贴政府信息32条,通过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1条,办理消费投诉、解决民意诉求68件。各科室、分局排名依次为:办公室、药品科、食品科、稽查大队、餐饮科、企业规范管理分局、信息网络分局。

  二、主要特点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报送的信息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能够抓住“亮点”,体现信息特色。牢牢把握全市系统在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强化市场监管和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营造“三个环境”、实施商标战略、兴商富民服务发展等方面工作新进展、新情况,紧密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客观、详实地反映推动改革和服务发展的新变化,新面貌,为宣传市场监管和推动工作落实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二是能切中需求,突出服务功能。全市系统针对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寻找差距,找准不足,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办法,不断拓宽信息编写的宽度和深度,提高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实用性,为工作决策起到了一定的辅助作用。三是能够及时反映热点、难点问题,增强实践指导作用。能够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提炼创造性的工作举措和解决问题的成功做法。同时把信息与宣传结合起来,加强转化应用,增强了信息的借鉴作用和指导作用。

  三、存在的不足

  在取得较好成绩的基础上,也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务信息公开和宣传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有的单位报送信息数量少、质量不高,来自基层一线的信息更少,有的单位对报送的信息没有进行认真筛选,信息的实用性、时效性、准确性不强,信息质量普遍不高。二是有些单位报送的信息内容空虚,言之无物,信息中过多强调工作原则、目的意义,或者过多采用修辞方法;有的信息还存在数据不严密,语法逻辑错误较多的现象。三是上报信息缺乏借鉴推广意义。具体表现为:与阶段性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经济形势、市场动态结合不够,信息工作的反应能力较低,缺乏借鉴指导性;常规性工作没有突出各自的工作特色和亮点等。

  2016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树立科学的市场监管理念,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宣传报道:一是深化市场监管登记制度改革,促进市场主体繁荣发展方面;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方面;三是加大消费维权力度,为释放消费潜力创造良好条件方面;四是加大竞争政策实施力度,强化市场监管执法方面;五是强化系统建设,为做好全年工作提供保障方面。

 

  大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7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