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9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大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涵盖2021年大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大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daan.gov.cn/root267_45/dasrmzf/dasrmzfndbg/2021n/)查询。大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方式,电话:0436-5222193;地址:大安市长白北街53号;邮编:131300。
  一、总体情况
  大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一)积极配合推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狠抓落实,立足市场监督行政监管和服务职能,突出依法、便民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具体措施,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开展。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小组成员由办公室,法规科,信息分局,企管分局等负责人组成,明确了各科室职责任务,完善了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健全了政务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及时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充分发挥主动公开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各项制度、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积极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1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5条。市政府办公室公开的政府信息均为通知类,主要通过市政府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形式向公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通过新闻媒体等,发布政务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法规等信息。借助主流媒体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
  (三)认真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按照《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要求,市政府办公室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引,确定办理流程并集中学习,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2021年度,大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
  (四)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保障。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的通知》文件要求,提升主动公开工作实效,按照上级要求,不落项,提高工作效率,最大限度保持数据一致性。
  (五)全力做好宣传培训评估考核等基础工作。一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等进行学习,使全体干部职工了解并深刻领会相关制度要求,促进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二是在局门口悬挂政务公开宣传条幅,利用LED显示屏滚动宣传《条例》、政务公开日。三是按照《关于开展2021年度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做好年底考核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的信息类型较为单一,主要以单位动态性政务信息为主,政策解读、决策信息等信息内容数量较少
  二是公开内容的深度、广度不够,导致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参与热情不饱满,监督意识不浓厚。下一步要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围绕《条例》,努力回应群众期待和关切的问题,发挥信息公开平台作用,提高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广泛接纳群众对政府公开的意见、建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大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