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2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大安市司法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

  一、总体情况

  (一)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机制

  实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事项全清单化管理、健全完善政策解读机制、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管理。

  (二)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市司法局为加强政府网站政务媒体内容保障,对在门户网站政务媒体平台发布的信息内容,严格落实审核制度,严把内容政治关、制度关、文字关,由局长审核同意后才上报、发布。并按要求及时更新,为推动政府网站整体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作出努力。截止目前我局运用新媒体进行信息公开的情况。“jl大安司法”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含转载)信息71条。

  (三)及时公开行政复议,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我局公开了行政复议案件的受理条件、受理范围、申请方式、办理程序、申请期限等办理流程,并在网上提供了行政复议申请书、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等,为行政相对人办理行政复议事项提供便利。同时,我局依法办理行政复议、诉讼案件。依法及时化解了行政纠纷,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需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继续创新工作思路。

  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依规有序开展,及时有效进行,保障广大市民的知情权。二是拓宽公开渠道,加强新媒体建设。在巩固传统宣传公开媒体的基础上,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适时根据局机关工作重点和热点开设专题栏目,开发和完善互动栏目功能,完善网上咨询、建言等互动栏目的功能,使其更加便于用户使用。随着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流行,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工作要努力跟进,不断满足市民的需求;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梳理和整合力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所需信息。四是积极组织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和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大安市司法局

  2021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