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2    点击数:
  

     2018年,审计局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和《办法》,根据2018年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相关文件要求,从审计工作实际出发,不断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目标、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审计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升。现将2018年政府信息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审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为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奠定坚实的基础。一是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和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管理政务信息网上登录工作,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要求政务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三是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对公开的政务信息要由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

  2018年,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7条。其中,工作动态9条,政策法规6条,审计业务2条。 

                

  

 

 

   (二)公开内容

   2018年度主动公开信息种类包括工作动态类、法律依据类和审计业务类。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为政府网站公开,大家可以通过大安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可查看审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审计局持续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促进政令畅通。一是根据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统一部署,以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为目标,审计着力项目落地、资金保障、政策落实、风险防范等方面,跟踪监督检查各部门实际抓落实、实际执行进度和实际效果,及时发现和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重大问题。结合财政、民生、部门预算、资源环境、经济责任等审计项目, 按照“每季度确定一个主攻方向、聚焦一个重点方面”的要求,第一季度组织全市2017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第二季度组织全市河湖连通建设项目效益情况调查,第三季度组织全市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全市农村公路建设情况审计调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审计;第四季度组织全市扶贫资产管理情况审计调查通过审计,促进健全制度,强化管理,确保各项政策措施顺利实施,促进提高执行力。二是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在政府信息门户网站上对稳增长政策落实审计项目的审计结果进行公开,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三)公开形式

   网上公开,大安政府信息公开网审计信息公开的主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到目前为止建立了以网站依申请公开平台、单位电话、现场受理三种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方式。

  (一)收到申请情况。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电子邮件、传真、信函、当面申请等形式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申请。

  (二)咨询处理情况。2018年度未发生受理现场咨询、电话查询、网络查询等咨询的情况。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收费、减免及行政诉讼费用的情况。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审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上传时间不够及时;二是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

   七、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审计局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推进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的关系,内部管理与外部监督的关系,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关系,全面推进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继续加大审计公开力度。根据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提高信息公开的内容质量,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审计信息的编发、上网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行审计结果公告,进一步扩大审计结果公开的范围,进一步加大公开的力度,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

 

 

   大安市审计局

   二〇一九年三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