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2    点击数:
  2019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意识,完善工作机制,紧密围绕审计监督职能,坚持积极、稳步、有序、渐进原则,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基本情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局重要议事日程,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长负总责,分管副局长具体抓落实。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构由办公室牵头并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二)学习宣传培训等工作开展情况。一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对5月份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等进行学习,使全体干部职工了解并深刻领会相关制度要求,促进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二是结合“七五”普法和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深入包保乡镇、社区引导公众学习、熟悉并规范使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三是结合具体审计业务工作,向被审计对象积极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有效促进审计信息公开,进一步改善审计机关信息公开工作环境。

  (三)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进情况。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系列制度,所有拟公开的信息,严格实施审核把关,确保公开精准无误。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并将保密审查和公文、信息宣传稿件审核紧密结合在一起,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认真做好应对和处理突发事件的信息发布工作,确保及时、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同时,对信息公开中出现的过错行为,坚决严格追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由办公室人员兼任,在工作执行力上有不足。二是缺少工作指导,在主动公开内容上,时效性不够。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的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探索建立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管理制度,形成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范围,保障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实效性。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着力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开阔工作人员视野,加强信息内容提炼和升华,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丰富形式,创新手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大安市审计局

  2020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