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水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0    点击数:

 

  2018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按照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推进水利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工作成效,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政行为、加强作风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来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2018年,我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局行政审批办公室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明确具体人员,并按“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科室,形成领导小组统一领导,职能科室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

  (二)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结合我局实际,建立了市水利局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一是制定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对全局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组织领导、责任追究等作出具体规定。二是制定依法申请公开制度,规定了申请公开的方法、程序、审查和答复等要求。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8年水利局主动公开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无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无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无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无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新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开展落实不够。工作进展迟缓,公开成效不明显。二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制度不够完善。三是监督机制不健全、监督力度不够。被动接受上级检查的多,自觉进行自查和抽查的少,对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够及时。新闻舆论监督也有待加强。

  四、2019年工作思路

  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健全领导组织,明确工作责任,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二是抓好主动公开信息。完善政务信息和专业信息报送发布机制,明确责 任到人,确保主动公开信息及时发布。三是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制定鼓励办法,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提高报送信息稿件质量。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网络功能。把网络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公开载体的作用。

  大安市水利局

  2019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