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0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大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21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大安市育才西路;邮编:131300;电话:0436-5343006;传真:0436-5343006;联系人:杨日双)。
  一、总体情况
  一是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1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严格按要求进行信息内容、形式和保密等审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条,及时主动公开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有力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平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完善修订了本系统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并施行,全面梳理和优化依申请公开流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主体和申请程序,明确受理申请机关、受理答复程序、答复时限及收费标准,合力有序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是加强平台建设与监管。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及时调整网站栏目设置,根据我局业务工作实际情况划分业务栏目,便于群众查询相关信息。积极响应省市有关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要求,运行好、维护好、运用好政务新媒体,在微信设立“大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官方帐号,加强建设和运维管理,提升信息发布关注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不断完善网站栏目管理、政务信息内容、新媒体账号、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内容,但在政策解读、公众参与等方面还有待加强。针对诸类问题,我局一方面进一步加强移动新媒体的建设和管理,吸引更多退役军人关注,加强有效互动;另一方面,进一步推进退役军人相关政策、制度等内容的公开、宣传和解读。
  下一步,我局将着力从以下方面发力,努力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好成效。一是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集约、简便的前提下,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主题设置;二是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完善信息发布审核监管机制;三是进一步提高信息主动公开的质量,兼顾社会需求导向,抓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公开,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大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