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03    点击数:

  2013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做好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及时梳理信息,做好公开工作,现把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3年工作回顾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局党委会议经常研究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条例》,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与责任感。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要求相关的工作人员统一思想,严格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保密审查等环节,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有效地保护党和国家的秘密安全,要求政府信息有关人员要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明确公开内容。一是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我局按照《条例》精神,认真参照相关规定,对2009年的人口计生工作信息,特别是对涉及政法法规、依法行政、计生工作考评、奖惩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按季度进行科学界定,确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最大程度地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促进人口计生工作的发展。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政府信息总数及公开内容:到2013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2、公开形式:主要是通过政府信息中心发布公开信息。 

  3、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1)申请情况:2013年度,本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咨询情况:2013年度,本局未收到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 

  4、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本局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件。 

  二、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属于初期阶段,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时间短,任务重,经验不够,信息公开工作做的不够及时。各种业务操作不够熟练,各个环节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原则,重要信息及时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有效执行和有效运作,方便公众及时查询。今后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在市政府信息中心的指导下,加强联系,积极运作,认真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应公开的尽公开,为群众了解人口计生政策法规提供方便。 

  大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4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