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卫生健康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1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大安市司法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我局把政务公开作为深化依法行政、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加强卫健系统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我局中心工作,以树立办事高效、阳光透明、群众满意的政府机关形象为目标,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廉政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扩大公开内容,全面发挥政务公开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卫健系统社会公信力,为“健康大安”创造更加优良的政务环境。

  (一)建立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多次召开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局办公室具体承担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牵头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相关科室职责,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等工作。

  (二)健全规章制度,认真抓好落实。我局印发了《大安市卫生健康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大卫字〔2019〕120号),建立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按照规定将工作信息与机构职能、卫健系统法律法规依据、行政执法等内容,经领导审核后进行公开发布,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三)及时更新指南和目录。按照大安市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要求,由局办公室牵头,会同本局各科(室)及时编制工作方案。结合卫生健康局职能的各类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凡是应当公开的事项,都应列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我局各科室也都按照要求,积极主动开展工作,认真组织政府信息清理,严格履行信息审核、发布程序,及时公开各类信息,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开展。

  (四)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条例精神。按照市政府信息办公室工作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条例》,做到《条例》宣传常态化,为《条例》的贯彻落实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策解读力度薄弱、形式单一;政务公开业务水平有待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对政务公开后台操作熟练程度不足,有待提高;个别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2.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有待更进一步加强。 

  3.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有待进一步拓展。 

  (二)改进措施 

  1.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形成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线上与线下服务一体化的新型政务服务模式,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和技术保障。严格落实制度,进一步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协调信息发布,对于信息公开的内容做到及时公布,加强网上查询方面的功能,方便市民查询。 

  2.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制度。转变工作人员的思想,切实做好人民的公仆,真正做到懂政策,重落实,思想统一才能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同时制定具体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明确部门的性质、职责和权限,明确公开主体、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定期和不定期督促检查,及时总结经验,解决存在问题,加大督查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大安市卫生健康局

2020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