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卫生健康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1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20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大安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安市卫生健康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大安市正通路2号;邮编:131300;电话:0436-5222836)。

  一、总体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进政务公开

  2020年大安市卫生健康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的重要讲话和对吉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国务院、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部署要求,贯彻执行新修订的《条例》,进一步优化主动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程序,不断提升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

  (二)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政务公开任务

  大安市卫生健康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主持全局工作的副局长刘春兴定期组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政务公开遇到的矛盾和困难,形成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亲自抓、办公室牵头协调、各下属单位各司其职、各科室广泛参与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大安市卫生健康局结合本系统职能,研究制定了《2020年吉林大安市卫生健康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和《2020年吉林大安市卫生健康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确保各项任务高质高效完成。局机关各科室结合工作实际,按照职责要求和任务分工,主动履责,把握主要任务、重点方面和关键环节,逐项细化分解,明确工作重点,做到有计划、有步骤,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推进。

  (三)突出重点,完善政务公开内容

  公开“最多跑一次”服务流程。在卫生健康局一楼大厅设立“最多跑一次”办事指南,建立工作制度,增设政务公开服务台。公布咨询和投诉监督电话,利用公众评价系统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满意度评价,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领域的深度、广度与公众的期待和需求仍有一定差距。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和卫生健康系统实际,认真实施《条例》,努力回应群众期待和关切,发挥信息公开平台作用,提高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是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解读还需进一步形象化、通俗化。全力做好重大决策措施解读工作。紧密围绕重点工作,做好深度、精度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创新解读传播形式,将“政策语言”转化为“群众语言”,不断增强解读工作的亲和力、引导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三是工作人员业务能力需进一步加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以修订后的《条例》施行为契机,开展全局的宣传贯彻和业务培训。通过典型案例剖析,主动查找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开展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大安市卫生健康局

  2021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