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政务服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0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大安市政务服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21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安市政务服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大安市人民东路1号;邮编:131300;电话:0436-5349005;传真:0436-5349005)。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大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daan.gov.cn/root267_45/zfbm6/zwfw/ndbg/202201/t20220120_926973.html)查询。  
  一、总体情况
  大安市政务服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扎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一)组织推动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大安市政务服务局严格按照省、白城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落实“分管领导把关、主要领导审批”制度,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加大督导力度,不断推进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高,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知情权,促进了政府公信力提升。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会议,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二)积极全面公开政府信息。2021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40条,公开发布新闻信息3452条,市政务服务局公开的政府信息均为通知、批复类,主要通过市政府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形式向公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借助主流媒体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本着高效、快捷、便民的原则发布信息。
  (三)认真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按照《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要求,市政务服务局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引,确定办理流程并制作流程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2021年度,市政务服务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
  (四)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的通知》文件要求,市政务服务局严格落实,统一排版,调整专栏布局,按要求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一文本格式和字体字号。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的法定内容按照市政府办公室要求,不落项,采取超级链接方式减少二次录入,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五)全力做好宣传培训评估考核等基础工作。市政务服务局积极配合市政府办公室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和评估考核工作。组织本单位职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专项学习,利用LED显示屏定期滚动播放宣传《条例》。并在二楼窗口处设置政务公开专区,配备专用电脑和政府信息公开材料。同时在二楼的窗口处摆放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依申请公开申请表等材料共计7000份。对评估考核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开展2021年度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要求,明确考核指标,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促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政务服务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信息公开平台宣传力度不够,政务公开队伍业务水平需进一步提高。为此,我局将围绕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要求,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全面提高政务公开质量。严格执行省、市相关要求,全力推进完善我局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是全面提升公开实效。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新闻媒体等,发布政务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法规等信息。多借助主流媒体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
  三是全面强化公开能力。提高业务人员的培训,提高各方面能力素质,不断提高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立足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使政务公开工作更顺畅、更有序、更高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